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交流 > 正文

审计交流

自治区审计厅聚焦“五方面”抓实抓好审计质量“生命线”

稿件来源:政策落实审计处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19 | 打印 |

  自治区审计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五方面”,抓实抓好审计质量“生命线”,推动完成九大重点产业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第一阶段审计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审计质量管理各环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鲜明底色,坚决做到党和政府的工作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和社会问题,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中去,从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系统思维,推进研究型审计。转换思维方式,把研究作为前置准备。坚持开门搞审计,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广集民智、群策群力科学谋划审计项目,赴自治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征集意见,厅党组充分研究讨论,把推进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审计监督的着力点,做到审计工作与上级精神合拍共振;做实做细审前准备工作,加强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内控制度等情况的调查研究和深入分析,建立法规库、政策库,开展审前培训,梳理重点单位、重点事项、重点资金,绘制审计“作战图”,把党委政府的要求研究透彻,精准把握政策的精神实质,才能更精准地揭示问题,更深入地剖析原因,更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为项目高质量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强化现场控制,推动审计提质增效。严格落实“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要求,抓实抓好审计质量“生命线”。强化责任分工,实行审计人员与审计事项固定“搭配”的方法,将任务、目标分解到人,抓好节点调度;坚持集体研究,对审计实施方案落实、审计事项完成情况等进行交流讨论,对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适时调度和调整审计方向和进度;实行“交互式审理”模式,在审计现场以审计小组为单元,审核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必要性,现场审计结束后指定专人负责业务部门复核;强化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九大产业审计利用联网审计、文本比对、财务数据分析,审查产业发展资金管理使用、重点项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积极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做到依法审计;坚持“边审边防、边审边改、边审边建”,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部分审计发现问题在审计期间立行立改,从根本上防范风险、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切实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四是注重成果转化,主动服务决策。紧密结合审计项目特点和实际情况,加强审计综合分析和信息宣传,促进审计成果利用和转化,扩大审计影响。坚持“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项目审计成果在预算执行、政策跟踪报告中相互引用,积极向党委政府报告审计结果,得到主要领导同志认可。九大产业重要审计信息、审计专报得到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提炼总结宣传信息6篇,分别被审计署、宁夏审计、审计简报等采纳。近年来,通过一系列举措,政策跟踪审计质量有明显提升,实施的3个审计项目获全区优秀审计项目或质量等级评定一等级,1个项目荣获2020年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该项目促进推动“废改立”相关制度45项,其中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7项,自治区部门出台12项,地方党委政府出台7项。 

  五是坚持立身立业立信,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持续推进实务导师制,加大审计干部培训力度,利用“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开展线上财务基础知识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着重锻炼青年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练好基本功,让青年干部尽快成长,为审计事业长远发展固本培元。 

  下一阶段,自治区审计厅将继续围绕九大重点产业资金绩效等政策措施及年度目标落实情况,紧盯政策落实全过程,揭示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同时加强对上一阶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督促落实,推进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审计处  冯贵银 柳小凤)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