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交流 > 正文

审计交流

聚焦审计全过程  强化研究型审计

稿件来源:政策落实审计处、秘书处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03 | 打印 |

侯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研究工作作为审计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自治区审计厅强化项目立项、审前调查、现场审计、原因分析、成果运用等审计全流程研究,以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聚焦项目立项,加强政治意图研究。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政治要求贯穿审计项目立项环节,通过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党中央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学懂弄通国家方针背后的政治意图、战略考量和实践要求,确保把政治导向立得更明。围绕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关于重点产业布局和先行区建设推进会安排部署,紧盯“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题主线,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讨论,把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资金和政策落实作为“立项之本”,下好项目立项的先手棋,切实增强项目计划制定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

二是聚焦审前调查,加强政策法规研究。始终在审前调查下足功夫,通过深入了解审计对象及其行业相关的政策法规、发展现状、改革方向、业务运行、内部管理等情况,吃透政治要求下的政策安排,弄明白政策安排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项目和资金,热点、找重点,梳理出重点单位、重点事项、重点资金,绘制审计“作战图”,为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精准、快速判断审计问题做足准备。同时,审计组强化审前培训,针对政策背景、制度法规体系等,邀请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授课培训、答疑解惑,审计组人员通过制作并共享课堂小视频,促进干部相互学习,为项目高质量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聚焦现场审计,加强过程管控研究。“精”研审计方案,立足九大重点产业项目和资金,审计组认真讨论、深入分析,反复推敲审计事项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准现场审计重点和风险点,确保审计实施方案切实可行。“细”研审计发现问题,将重点审计事项放在经济社会发展运行的大背景下审视,多角度、全方位进行综合分析,确保精准揭示问题。“深”研问题原因,探讨隐含在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原因,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全面客观的作出审计定性和评价,努力做到一体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广”研大数据审计,利用联网审计、文本比对、财务数据分析等,推进非现场数据分析与现场审计协同发力,提升审计的精准性和“穿透力”。

四是聚焦审后总结,强化成果运用研究。及时召开业务总结会议,全面回顾,认真反思,查找问题不足,做到把成熟的审计技术方法运用好,把成功的经验推广好。截至目前,已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九大重点产业省级包抓机制领导报送高质量审计专报和综合报告4份,提炼总结宣传信息9篇,不断提高审计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同时,严格履行整改督促责任,打造环环相扣、首尾闭合的审计整改链条,与九大重点产业包抓机制办公室构建整改联动机制,深化“纪检+督查+审计”协同整改,形成“成果互用”的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政策落实审计处 冯贵银 柳小凤;秘书处 李向东)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