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交流 > 正文

审计交流

认真贯彻新修订审计法,规范审计监督行为

稿件来源:中卫市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14 | 打印 |

近年来,中卫市审计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审计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执行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审计质量取得新突破。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对标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实践锻炼、成果转化,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持续提高审计质量。通过开展“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以科学精准的审计计划、标准规范的审计行为,高效优化的审计流程、全面合理的审计业务管理,深化制度建设、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审计结果质量控制等内容,全面提升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推进数据强审,审计全覆盖取得新进展。主动适应大数据在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审计人员等方面带来的革新,研究大数据环境下开展审计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要求,积极实践、不断探索,推动形成有效的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贯彻落实审计厅《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大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力度,采取“数据分析+现场核查”方式,通过合理的项目计划和大数据手段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一般性支出压减、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等情况,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推动提高资金绩效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优化组织方式,审计“两统筹”迈出新步伐。加大审计创新力度,在盘活用好审计资源上下功夫、挖潜力,在统筹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实现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打破市县区界限,强化与县区审计机关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合作,有效整合人力资源,推动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实现审计项目“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把财务审计与部门履职履责相结合,将部门的财务收支审计与部门监管或直接管理的行业性项目和资金捆绑组合审计,用财务收支审计查其部门履责履职,提高审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扩大审计的社会影响。

创新工作理念,审计公信力实现新提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审计工作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等重要工作一体推进,促进党建和审计业务深度融合。中卫市审计局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并连续通过复验保持至今。2021年荣获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被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让党中央放心  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同时,根据政府关注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制定审计工作计划,实施中卫市中医院迁建项目、高铁商圈、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养老保险等民生项目审计,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提升干部素质,审计队伍展现新气象。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政治能力常态化。突出抓好干部能力素质培训,注重在审计一线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审计干部立身立业立信的本领和能力。持续深化“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持续推进老带新、审计实务导师制,加强对审计干部特别是年轻审计干部的实践历练,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尽快成长,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审计法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履行审计职责最重要的法律依据,要准确理解审计法修订的重要意义,把握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进一步规范审计监督行为,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保持客观公正工作立场,以查清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准绳,审计结论客观公正、问题处理实事求是。自觉把新修订审计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有力有效落实,严格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扎实做好审计监督各项工作,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加强工作研究和指导,强化教育培训和督促落实,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深入学习,及时制定实施方案,纳入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活动。结合实际问题,组织专题培训,邀请专家讲课辅导,引领审计干部学精学懂。积极对外宣传,向党委政府、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新修订的审计法立法宗旨和主要内容,为其全面贯彻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积极运用新媒体,发布、转发新修订审计法内容与相关知识,提高传播效率,扩大宣传影响力。同时,及时启动审计业务管理制度的清理、修订工作。

健全监督机制,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强化市委及县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的统一领导,加大顶层设计,推动建立健全履行法定审计职责保障机制,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督促县区全部建立经济责任联席会议、自然资源资产和环保审计联席会议并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强化市级审计机关对县区审计机关的领导,优化审计机关内部架构,实现各层级审计资源的科学配置,科学整合内设科室、股室设置,内设机构做到职权统一、上下匹配、权责清晰。坚持制度先行,建立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明确各项审计应遵循的具体标准和程序,制定奖惩机制,把控提高审计质量,切实做到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不增加基层负担。

优化组织模式,促进管理高效协同。树立科学的审计观,大力推行现代综合审计模式,努力实现多专业有机融合、多层级优势互补、多部门高效协同,实现全市审计一盘棋,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全局性和宏观性。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全面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努力实现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转变、由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由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转变模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审计担当、展现审计作为、作出审计贡献。中卫市审计局  刘芳霞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