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交流 > 正文

审计交流

河北邯郸:以研究型审计促进民生工程便民惠民

稿件来源:审计署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14 | 打印 |

河北省邯郸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以研究精神推进民生工程审计工作。

聚焦民生工程,积极开展审计立项研究。邯郸市每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深入研究分析审计可行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解决最普遍、最典型的民生问题,深入到民生审计涉及单位开展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采集数据、收集政策文件、发放调查问卷等调研方式,开展审计立项研究,最终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幼儿园建设、全民健身提升工程等民生项目列入审计计划。

坚持项目和课题相结合,确定民生审计工作目标。坚持以审计项目与审计课题融合实施、共同推进的工作思路,把民生实事审计调查项目作为研究型审计重点项目,审计组和研究课题组融为一体,全面了解全省、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幼儿园建设、全民健身提升工程的工作目标,改造或建设内容、成效、好的经验做法以及群众满意度等情况,从促进民生政策落地和维护老百姓利益视角,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揭示民生工程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助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幼儿园建设、全民健身提升工程等民生政策执行到位、民生项目落地生根、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健全项目管理机制,促进提升民生资金使用绩效,创造高品质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审计力量。如:通过揭示老旧小区改造中基础设施改造计划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不衔接问题,推动市房管部门制定老旧小区改造规划的编制进度;通过揭示老旧小区改造和全民健身提升的工程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促进部分项目工程款拨付到位;通过揭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制度缺失,后期维护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促进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后期管理机制的出台步伐,更好保障群众居住条件和环境的改善,让民生工程真正顺民心、得民意。

以群策群力为支撑,把牢民生审计重点。在详实的审前调查基础上,发挥研究型思维作用,充分征求参审人员、被审计单位、行业专家的意见,集思广益,结合民生工程项目特点,有区别地确定审计重点。重点关注是否真正落实见效,任务目标是否完成,民生资金的分配是否科学、规范、公平,有无虚列支出、截留、挪用、挥霍浪费等问题,揭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中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以及影响民生实事推进中的难点和堵点等问题。以老旧小区改造审计调查为例,围绕改造目标,着重从四个层面把握审计重点。第一层面,着眼于“政策”,审查老旧小区改造的国家、省、市政策落实情况;第二层面,着眼于“资金”,审查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效益性;第三层面,着眼于“职责”,审查相关主管部门在项目改造过程中的履职尽责情况;第四层面,着眼于“项目”,审查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合同签订、项目变更等关键环节,做到审计工作有的放矢。既揭示问题,又认真分析问题背后体制机制制度的原因。例如,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未按时支付工程款问题产生的原因从项目立项手续不全、配套资金不足、竣工决算不及时等机制制度方面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的审计意见,有效促进民生资金的规范性、安全性、效益性。

注重审计整改研究,有效推动标本兼治。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完成审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在审计整改方面多探索好的经验和做法,对被审计单位能立行立改问题有多少,后续怎么整改,分类施策、分类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例如,在老旧小区改造和全民健身提升工程审计中,实行清单式动态管理,督促市房管局、市体育局加快推动问题整改,实行整改一个、报告一个、销号一个,审计发现的36类问题有17类问题在审计期间已整改到位;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出台和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管理、改造资金监管和物业管理等方面制度4项,保障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建设质量和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把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民生领域制度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监督保障。

深入挖掘审计成果,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开好“药方”,为市委、市政府民生领域决策当好“顾问”。围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民健身提升工程和幼儿园建设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汇总分析,提炼总结,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反映民生问题专报信息。撰写《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问题亟待解决》《全民健身提升工程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投入不足 幼儿园建设急需加力》《老旧小区改造中EPC招标模式弊端及对策》等信息和民生项目审计综合报告,获得市领导批示。(沈丽莎 王坤)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