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交流 > 正文

审计交流

坚持“三个聚焦” 扎实推进研究型审计

稿件来源:派出四处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2 | 打印 |


研究型审计就是要以“研究”的思维来推进常态化的审计工作,真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促进国家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执行到位。

一、聚焦大政方针,提升政治站位、把稳思想之舵

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审计机关更好贯彻党和国家治理要求的重要形式,我们明确了要立足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

一是把握政策引领,未雨绸缪。利用审计项目开始前的时间,组织审计人员系统学习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战略、重点特色产业发展规划、重大工程建设等内容,结合党支部集中学习,重点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历次中央审计委员会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明确审计重点。

二是锤炼政治能力,强化担当。组织多次内部研讨,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学、思、悟”系列动作,审计人员对预算执行审计和政策跟踪审计分专题进行系统研究,归纳历年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并重点关注原因分析和审计建议服务领导宏观决策,推动地方出台制度,提高治理水平的角度开展讨论,最终形成书面学习成果,增强审计人员的政治敏锐性和判断力

二、聚焦主责主业,夯实研究基础、筑牢创新根基

我们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确定了审计对象和具体项目后,审计组开始梳理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政策、制度及其出台的背景,特别是其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改革方向等。

一是早为之所,取经主管部门。提前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尽可能多的搜集相关资料,同时邀请对方资深专家就该单位职责履行、业务运行、管理模式等情况进行讲解。在分析该单位历年发现审计问题及整改情况的基础上,以条块形式罗列出基于现状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与隐患,力求宏观问题能够着眼于微观分析,微观问题能够上升到宏观层面。

二是数据先行,助力提质增效。依托厅机关数据采集成果,取本次审计所需数据,先行开展数据分析预审,根据审计人员审计经验和数据模型寻找问题线索,更好地帮助审计人员对整个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和关键要素进行预判。

三是趁热打铁,力求精益求精。根据厅机关统筹安排和牵头处室的具体要求,依托大数据筛查,审计组开展“头脑风暴”。为了加强本次审计的专业性与系统性,审计组成员推演整个审计流程和步骤,弄清楚每个阶段的工作目的、成效,同时评估现有审计力量以及人员优劣势,考虑在审计过程中借助外部审计力量、专家以及现有成果,提高专业性和准确性。

三、聚焦资金主线,把握审计重点、确保精准发力

研究型审计就是要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做到一条主线双向贯通、首尾循环、正反可逆在实际开展审计时,要紧紧围绕资金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揭示风险隐患。

一是常规分析,高效运作。根据实施方案拟定内容,快速确定人员分工,针对林业产业资金“面多、点散、碎小、时长”的特点,预算执行全链条贯穿资金使用全生命周期,集中精力将资金按照“项目切块,流程切条”的方式,从具体的资金流、资产流、业务流中核查重点事项问题。

二是另辟蹊径,拓展思路。审计人员在常规审计的同时,注重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端倪,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个人特质和专业特长,通过谈话、走访、询证等多种方式展开调查,不仅注意聆听被审计人员说了什么,更关注他们“没有说什么”。每当发现重要问题和关键线索时,审计组内部就展开充分的讨论和研究,集思广益,力求查证的问题准确且有力度。

三是现场勘察,确保质量。审计人员深刻认识到,对于林业产业项目的审计,绝不能坐在办公室中闭门造车,只有到现场实地查看,才能真正触及核心问题。审计组在前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带着问题疑点进行现场延伸,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手段,巧用ArcGis、Google earth等软件,确保审计工作的真实性、合规性、绩效性。

从审计署到审计厅上下都高度重视研究型审计,这是增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整体效能的客观需要,也是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研究型审计不是一时一事,而是贯穿始终;不是简单的重复叠加,而是深入交叉、融会贯通审计人员唯有通过加强政治锤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才能进一步提高履职胜任能力。(派出四处  杨扬)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