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苑 > 正文

审计文苑

向下扎根 向上成长——“审”之初体验

稿件来源:平罗县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07 | 打印 |


2021年8月,我进入了平罗县审计局,同事告诉我,审计人员有几个“昵称”,“经济警察”“经济卫士”。半年时间一点一滴体会着审计工作的艰辛和快乐,一笔一划的明晰着审计人员的职责所在,在践行审计职责的过程中提高认识、丰富知识储备,目睹同事们对审计工作的认真和热忱,体会审计人恪守职责、攻坚克难的敬业精神在前辈坚定有力步伐感染下完成了一个审计新兵角色的转变,立志做好合格的“经济卫士”,在每一个审计项目中点亮检视的灯光,在审计岗位上向下扎根、向上成长。

向下扎根,要明确政治站位。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从立法角度看,宪法和法律赋予了审计机关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监督制度不断完善推进,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维护人民的利益。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视角检视审计发现的问题,以扎扎实实的监督成效促进改革政策落地,资金项目落实,审计人员就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精准研判审计发现问题的性质和种类,提高政治领悟力,精准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症结和原因,提高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的高度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推进严肃问责、建章立制,确保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有效发挥。

向上成长,要铭记理想信念。在今年参与的一个审计项目中,我作为廉政监督员,在进点会上宣读审计通知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一字一句间,庄严感油然而生,在之后每一天的审计工作中,我都铭记着这种感受,也让我更加深刻的领会到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守住廉政红线,才能有职责所托、定力所系的神圣感,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魄力,将审计职责做深做实。

向下扎根,要有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审计事业有鲜花和掌声,常常要以冷酷示人,无情地揭露假账和伪证,在苦行僧般的戒律中体验着职业的艰辛和快乐;审计事业没有安逸和舒适,常常在路上奔波,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到被审单位、施工现场,总有审计人忙碌的身影;审计事业没有简单易得,翻阅账本凭证、取证、延伸审计、写材料,细致而不厌其烦的工作组成了审计人的日夜,一份份审计报告、取证单、工作笔记凝结了审计人的心血和智慧。

向上生长,要不忘初心。记得八月,组长带着我们将一份份拆迁合同一一翻阅,落实每一条合同约定,核查每一笔拆迁款,建立台账,仔细核算,完善成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审计成果,签下名字的时候,既工作以来第一份审计成果而骄傲,也见证审计过程的严谨公正而坦荡,我知道,未来无论走过多远的路,这份审计初心都会一直熠熠生辉。

向下扎根,要学而不辍。审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特别是新时代赋予审计更多新使命、新责任,审计工作更加综合化、多元化。一个项目往往会涉及财政、金融、工程等多个方面,覆盖面宽、专业性强。“三头六臂”“火眼金睛”“能言巧辩”“研精覃思”可以说是审计人员的必备素养。入职以来,业务培训、业务交流和同事的自觉学习充电都让我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

向上成长,重在学有所用。要做好审计工作,就要对审计项目有全面的认识,这需要摸底访问和案例研究,做好充足准备,在被审计单位不说“外行话”,是查实问题的保障;要做好审计工作,除了对项目的了解和知识的储备以外,沟通询问的技巧也至关重要,审慎的提问方式和细致的观察能力,才能得到真实客观的佐证,这需要经验的积累和归纳总结的智慧。要做好审计工作,要知道审计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发现问题,而是保障权力运行更加规范、经济活动更加安全。审计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查找症结,提出建议,深化问题整改,促进打通政策落实的梗阻,推进体制机制的完善,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更好地保障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当审计整改报告反应被侵占的民生资金物归原主、被挪用的财政专款得到追缴、被拖欠的账款得到化解、违法经济行为被遏止、被搁置的政策得到落实,审计工作才“审”得其所,审计人员也才完成了自己的答卷。

向下扎根,向上成长,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奋斗精神装点青春,把自己凝练成一滴水珠,投身在审计事业的激流中,用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脚踏实地、栉风沐雨、百折不挠的精神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平罗县审计局  邵思捷)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