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苑 > 正文

审计文苑

弘扬“工匠精神”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稿件来源:企业审计处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18 | 打印 |


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在促进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征程中,必须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之成为审计人的品质底色和审计事业发展的内核力量。

审前精心组织。审计项目确定后,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审计法等审计相关法律法规,树牢质量意识、制度意识,服务意识。注重审前调查,确定调查提纲,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扫除审计盲点,结合项目总体目标及时分析研究,评估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的可能性,确定审计应对措施以及审计重点,为现场审计打好基础,使审计过程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对审计项目完成时限、质量标准、进度要求和工作实效等方面,进行责任细化,有效降低审计风险。

审中精工细作。审计现场加强质量控制,经过集体研究、集思广益、层层把关,制定最优化、最细化、最科学的审计方案,针对审计工作重点,结合审计人员工作特长,进行详细分工。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有效利用大数据审计等技术手段,整合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等资源,提高审计效率。认真履行审计程序,对审计质量进行自查,不定期与法规处沟通,充分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减少审计风险,保证每一个审计结论都有充足的审计证据支撑,对重要的、风险高的审计事项要从多方面取证,以证明审计结论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

审后精益求精。审计实施阶段结束后,审计组对收集的审计证据,进行归纳整理,分类分析和评价,形成相应的审计结论。在编写审计报告之前,审计组讨论,对审计证据的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和全面性进行鉴定。严格落实复核制度,对审计程序是否符合规定,事实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是否准确,处理、处罚意见是否适当等内容进行复核。对复核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随时纠正,层层把关,将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审计报告除了揭露问题外,“对症下药”提出了具备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高质量审计建议。把审计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审计方法固定下来,减少审计工作随意性,为审计质量提供可靠保障。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及时、准确地反映审计工作成果、工作经验,增进经验交流,扩大审计影响。做好审计项目审后整改工作,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及时了解进程,限期督办解决,以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审计人员要有学以致用的作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树立“学习也是工作”观念,重视业务理论学习,更要重视实践中学习;要有细致严谨的作风,牢固树立审计质量观,严格控制审计项目各环节,确保审计事实清楚客观,自觉防范审计风险;要有团结协作的作风,牢固树立“团结就是力量”的大局意识,做到信息互通、经验互取,相互提醒,才能摆脱困惑,战胜阻碍;要有文明服务作风,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理念,要将文明审计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做到以道理服人、用事实说话,给予被审计对象充分的尊重,使其心悦诚服地接受审计建议,积极愉快地进行审计整改,在实施审计业务上遵守审计纪律,言行举止规范文明,努力提升审计人员文明形象。(企业审计处 姬树楠)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