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苑 > 正文

审计文苑

加强学习锻炼 做合格审计人

稿件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8 | 打印 |


自进入审计机关工作以来,在组织的不断培养下,我逐步从一名稚嫩的审计新人成长为一名审计老兵,如何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能够胜任审计工作各项要求的合格的审计人,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热爱审计工作,锤炼细致负责的敬业精神

有感于李金华前审计长掀起审计风暴的媒体报道,我通过考试进入审计机关工作,多年来始终对审计工作、审计机关、审计人怀有一种朴素的情感。虽不是学财会专业出身,个人的禀赋和能力也并不突出,但还是非常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审计业务知识有短板,就利用各种机会去学、去请教;工作做不完了就自己主动加班加点,哪怕晚上住办公室干也要完成;审计项目中遇到了线索,想尽一切办法去落实、不轻易放弃。就是希望像那些技艺高超的审计前辈一样,能够查出深层次的问题、做出高质量的报告。如何做好审计工作,我觉得首先得有一种身在审计、热爱审计的敬业精神。有了这个劲头,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就不那么难以逾越了。有了这样的敬业精神,审计就不再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它可以成为我们展现能力、挥洒智慧和汗水的舞台,可以成为我们自我实现的天地。随着职业生涯的不断延续,我对从事审计行业敬业精神的理解也不断加深,不仅要有这种抽象的情感,更要有细致负责的精神。审计机关要“查已病、防未病”,做好经济医生的工作,需要审计人员大量细致负责的工作来提高审计质量。在农业处做扶贫审计的时候,我们深深被基层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希望尽量减少给他们带来过多负担和麻烦,审计人员通过大量细致的走访调查、资料梳理研究来完成好审计项目,共同促进脱贫攻坚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提升研究能力,积淀科学严谨的职业素养

2010年,我到审计署境外审计司进行交流锻炼,先后参加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审计等多个审计项目,审计人员刻苦研究相关审计业务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出发审计前的集中培训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审计人员深入学习了审计理论、联合国系统的组成和发展历史、预算体系与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与合同管理、信息系统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每天消化、记忆大量的联合国内部规范、文档以及过去发布的审计报告。到审计项目实施阶段,审计人员继续保持了这样的状态,大量的阅读、研究相关的资料文件,从每个预算主体(单位)的使命、项目预算编制、资金支出、实施成效等多个方面去研究并指导审计项目实施,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中国审计师撰写的审计报告获得了联合国系统的高度评价。

2021年审计署提出了“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要求审计机关系统深入研究国家重大经济政策的出台背景、战略意图、改革目标等根本性问题,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政治性和前瞻性。这是为了在新时代充分发挥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作用而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审计人员的研究能力成为充分胜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条件。审计人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财务知识,更要具备相应的政治能力,即能够知悉、理解国家各项政策的政治意图,从政治角度看业务、财务问题,不能仅仅局限于查处一些财经纪律的问题,更是要从历史与现实、体制与机制、对策与建议等多个角度服务国家治理、提高治理效能。对照上述要求,审计干部提升研究能力必将是未来很长一个阶段的首要任务,应通过政策宣讲、业务培训、个人日常学习积累等多种方式来实现。

三、坚持廉洁从审,树立文明专业的审计形象

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是社会对国家公务人员的基本要求。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工作期间要保持独立性,就要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一切经济联系,坚持廉洁从审显得尤为重要。多年来,审计机关先后发布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就是要规范审计人员审计行为,避免因廉政因素造成对审计质量的影响。审计人员除了要遵守上述纪律要求外,更应深刻理解保持审计独立性对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审计期间还是在八小时之外都保持与被审计单位的合理社交距离。同时还要避免高冷生硬、口大气粗的“监督者”印象,通过专业的知识储备、扎实的审计证据、良性的沟通互动塑造新时代审计人文明专业的形象。(信息中心 杨彬)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