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苑 > 正文

审计文苑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稿件来源:派出审计二处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1 | 打印 |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浩渺的世界来说,都十分的渺小、脆弱、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无非是些平凡事。对于平凡,我素来都是这样认为的,直到读了一本书——《平凡的世界》,这才恍然大悟。

《平凡的世界》是由陕西省著名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小说,它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二十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的城乡生活,以及城乡初步进行改革开放探索的风貌。农民子弟孙少安由于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后便回乡劳动,以便供弟弟妹妹上学。他与村支书田福堂的女儿田润叶从小青梅竹马,但由于所处的阶层不同,受到田福堂的反对,被迫分手。孙少安的弟弟孙少平1975年初到原西县高中读书,他虽然是一个贫困生,但努力上进、勤奋勇敢,受到和他同级上学的副县长田福军的女儿田晓霞的青睐,他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孙少安与山西姑娘贺秀莲结婚,田润叶受家庭影响被动与副县长的儿子李向前结婚。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百废待兴,孙少安建起了砖窑烧砖,搞副业发家致富。孙少平高中毕业后在城市建筑工地打工,收入也能养家糊口。后来孙少平被招工到另一个地区的煤矿当煤炭工人,他还是勤劳勇敢、热情上进,所以很快被提拔为矿区班长。少平和晓霞的联系也一直没有断过,但田晓霞在一次洪水灾害中组织群众撤离时光荣牺牲。少平也在一次煤矿事故中被毁容,少平在痛苦的挣扎中恢复了坚强,选择继续留在煤矿工作。作者在书中以农民子弟孙少安和孙少平的故事为主线,刻画出一个个普通人的生活故事和形象。由“普通”看到不同,由“平凡”看到不凡。特别是孙少平的故事和形象,展现的是那个时代,普通青年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憧憬、向往和对现实的无奈。

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富裕繁华,没有了少平他们所遇到的艰难困苦。在这浮华的年代里,每一个有着追求和梦想的人都应该像孙少平一样,从平凡出发,正直勇敢,不屈不挠,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奋发努力,争取更大的成功,以达到最后的“不凡”。读书的意义莫过于此,阅读书籍除了增强我们的学识,使我们了解更多未知之事,最重要的是教会我们做人,教会我们生活。书中写到孙少平进入高中学习,渴望吃到甲等饭菜,他并不是因为嘴馋,不是太奢望多么豪华的生活,他只是想过着平凡而有尊严的生活。看到这,我不禁觉得《平凡的世界》里的生活和我的现实生活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但与主人公的经历比起来,我是多么渺小。我也是来自农村的,从小就参与家庭劳动,为家人分担力所能及的事。我的家庭也十分贫困,在学习生活中也感到有一点自卑,我没有他们一样的家庭,我缺乏自信,我也不奢望城里富裕人的生活,我也只是希望我有一个普通的家,读着《平凡的世界》,我能深刻的感受到他的生活。

人生来是没有差别的,然而经过了不同的境遇和发展之后,人与人之间便产生了巨大的差别。而在这期间,对于人生的认识不同,对产生这样的差别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们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使我们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定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要自强自立,勇敢地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才能走向成功。(派出审计二处 石生海)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