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 正文

机关动态

宁夏审计厅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稿件来源:秘书处、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14 | 打印 |


17日,宁夏审计厅组织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全区审计工作。

会议指出,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讲话要求。侯凯审计长的讲话深刻总结了2021年全国审计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提升,高度凝练了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统领、实践路径、重要保障,系统提出了做好2022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全面部署了2022年全国审计工作,对做好2022年全区审计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依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审计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扎实有效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认真履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全面落实好《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制度,加强对下指导、坚持上下联动,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完善和改进“全面覆盖”审计方式,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防止“破窗效应”。立足“权威高效”,全面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健全完善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审计工作运行机制,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审计声誉。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自觉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经济监督职能定位,既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宏观政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微观政策、社会政策、规范权力运行等要求,也要精准聚焦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等先行区建设重点工作,保持工作定力,恪守权力边界,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切实担负起审计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来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有效发挥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

三是做实做细研究型审计。把研究型审计作为提高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着眼宏观研究“国之大者”,既要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研究立项、实施审计,又能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分析提炼、提出建议,有效提高审计成果质量水平。各业务处室要建立健全各领域“两库”(审计对象资料库、审计项目库),找准研究侧重点和着力点,充分利用年终岁末开展好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研究,以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以“五型”机关建设为统领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重点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持续锻造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加大新修订审计法宣传和培训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审计人员更加自觉地依法审计,恪守权力边界。不断改进审计管理,继续抓牢抓实全区审计系统主题年活动,推动各级审计机关提升审计质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各项要求,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秘书处 李向东;办公室 徐建秋)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