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专题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助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稿件来源:农业处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3 | 打印 |


近日,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农业农村厅、审计厅、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易地搬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推进视频会,传达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批示精神,通报易地搬迁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永宁县、大武口区、利通区、西吉县、中宁县政府分管领导作表态发言。自治区党委审计办主任、审计厅党组书记梁积裕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抓整改,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各县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促进完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按照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抓好审计问题整改,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站位政治高度”的要求,把落实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政治任务,把审计整改作为检验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从政治上看待问题、从政治上查找问题、从政治上整改问题,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坚决扛起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

二要分类施策抓整改,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各县(区)要坚持重点突破、难点发力,对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拆旧复垦、搬迁土地再利用、资金资产使用、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排出先后项、分出优先序,分类推进、精准施策,尽最大可能把整改工作抓实抓好,确保按期实现销号“清零”、清仓见底。

三要加快进度抓整改,按期完成任务要求。各县(区)要紧盯时限要求,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所有问题尽快改、系统改、彻底改。对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能够短时间内整改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已经超过整改报告时限要求的问题要严格对照整改任务清单,设定阶段目标、倒排工期、有序推进,直至问题销号。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相关县(区)要认真梳理总结,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核实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各方检验,同时要举一反三,防止屡审屡犯。对一些历时时间长、整改难度大的问题,相关县(区)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督办,明确牵头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推动有序化解处置,如期完成审计整改任务。

四要落实责任抓整改,有效凝聚整改合力。相关县(区)政府要切实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县(区)长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重要事项、难点问题要亲自协调、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财政等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既要盯住解决审计查出的具体问题,更要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和工作落实的不足,强化调查研究,拿出具体方案,推动标本兼治,防止屡审屡犯。各级审计机关要自觉承担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按照“全面、精准、督办、严格、约谈、报告”6项要求,推动做实审计整改工作。

五要巩固成效抓整改,推动系统治理。相关县(区)要以认真分析、归类整理,深入研究问题产生原因,既要整改具体问题,还要举一反三,从制度上完善,从责任上压实,从管理上加强,确保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一体推进。审计机关要将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情况作为督察督办的重要内容,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巩固拓展审计整改成效。(农业处雍文选)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