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正文

建议提案

索引号:640000022/2021-00763

主题分类:

标题:自治区审计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1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2020-04-07

发布时间:

有效性:有效

责任部门:自治区审计厅

自治区审计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1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稿件来源: | 打印

自治区财政厅: 

  魏爱群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的提案,审计厅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处室进行研究,现将协助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近年来,宁夏审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脱贫富民战略”,把扶贫审计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实现了对全区扶贫资金的审计全覆盖。 

  一、认真开展扶贫审计,实现扶贫资金审计全覆盖  

  2014年以来,我厅以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为着力点,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主线,统筹全区审计力量,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等方式,对全区9个重点贫困县(区)扶贫资金开展了5轮扶贫审计,审计资金总额132.65亿元,查出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进展较慢、扶贫对象不精准、扶贫项目未按规定公示、扶贫资金闲置、挤占挪用扶贫资金、超范围超标准使用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进展缓慢、扶贫项目未进行公开招标,扶贫领域作风等管理不规范资金8.34亿元,141人被问责,提出有审计建议58条。 

  2018年以来,我厅还组织了对全区13个非贫困县扶贫资金审计,实现了对全区所有重点贫困县以及非贫困县的审计全覆盖。 

  二、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扶贫审计质效  

  在扶贫审计中,我厅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加大数据采集分析力度,加快了工作进度,提升了审计质量。在核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精准性的基础上,收集各县(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数据,进行全面扫描、筛查和比对,初步获取问题线索或疑点,在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扶贫项目现场勘察和进村入户调查核实掌握的实际情况,重点关注扶贫规划或政策不衔接、机制不完善、责任不落实、信息不共享等工作盲区和薄弱环节,揭露精准扶贫不精准,扶贫政策未惠及贫困人口等问题,提升了扶贫审计质效。 

  三、完善制度办法,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  

  2018年,我厅出台了《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的实施意见》,并牵头与自治区财政厅、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扶贫审计监督检查相关制度建设。为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推动扶贫工作落实,经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研究同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宁党办〔2019〕39号),进一步明确了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责任,完善了整改督查、整改会商、整改联动、整改公告、整改考核机制。审计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扶贫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督促检查机制,建立整改台账,专人负责,挂账督办,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及时跟进,定期跟踪督导,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督促被审计单位按时完成整改。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2019年8月15日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