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结果公告 > 审计公告 > 正文

审计公告

索引号:640000022/2021-00523

主题分类:

标题:关于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无

成文时间:2021-01-26

发布时间:

有效性:有效

责任部门:秘书处

关于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 | 打印

关于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年1月26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自治区审计厅厅长 冼国义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陈润儿书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专门研究审计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提高整改质量和效率。咸辉主席亲自抓审计整改,在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强调并作出批示,要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落实。各有关单位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推动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指导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审计机关加强跟踪检查,促进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要求整改的六方面6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52个;已提出整改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果的5个;已提出整改措施,取得初步成效,需长期整改的4个。整改总体成效明显,有关单位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06项,分配下达、统筹盘活、追回退还资金45.79亿元,加快实施项目58个,追责问责9人。

一、自治区本级预算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财政支出效率有待提高的问题,自治区财政健全制度机制,细化预算编制工作;未及时分配下达的14.03亿元代编预算已全部下达到位;建立考核机制,督促市县盘活使用转移支付资金19.6亿元。

(二)针对财政收入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自治区财政完善非税收入收缴分离制度,规范收缴管理流程;17户国有企业纳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征收范围。

(三)针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还需精准的问题,自治区财政强化绩效目标编审工作,在批复预算时一并批复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并明确了绩效目标的审核内容和审核要求。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财政资金使用还需加快的问题,自治区财政建立定期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机制,督促有关单位盘活使用结转资金4.32亿元。

(二)针对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还需强化的问题,有关单位修订完善制度,加强预算管理,规范政府采购;清理上缴存量资金6681.06万元。

(三)针对信息系统建设绩效有待提高的问题,有关单位加快项目进度,2个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完成验收;未达标的9家单位已完成软件正版化升级。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有关单位认真整改,加强失业人员职业培训;向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发放社保补贴42.36万元;追回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就业补助资金36.26万元。

(二)针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有关单位按照规定,清退保证金694.27万元;退还违规收取的不动产登记费169.96万元。

(三)针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方面的问题,有关单位完善制度机制,推进清欠任务落实,将漏报的2585.46万元账款纳入债务化解计划;按规定清欠供热账款142.42万元。

四、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有关地方完善制度机制,明确了节水灌溉、农村改厕项目管护和运维责任;未及时发放的农村危窑危房改造补贴1398万元已发放到位;未及时分配兑付的小额贷款贴息资金等819.15万元已兑付到位;追回发放给不符合条件人员补贴资金90.13万元。

(二)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的问题,有关单位加快推进工程建设,3.11亿元闲置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已使用2.19亿元;积极筹措资金,归还财政部门垫付本息3.24亿元;完善贷前调查、贷后管理制度,加强贷款风险管控。

(三)针对污染防治方面的问题,有关部门建立全区医疗废物数据库,完善数据比对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制定建设方案,统筹解决危废产出与处置能力不匹配问题;制定政策措施,建成工业园区固废渣场16个,2020年上半年全区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比2018年提高4.3个百分点。

五、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方面的问题,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追回违规发放养老保险457.13万元;追缴养老保险14.32万元。

(二)针对医疗保险基金方面的问题,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推进信息共享,追回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的职工医保7.45万元;清欠药品款4013.27万元。

(三)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的问题,有关市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规范资金管理,未按时分配的1150套棚改房已全部分配;5000万元闲置资金已盘活使用;清退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公租房379套,追回货币补贴4.61万元。

六、企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发展方面的问题,有关主管部门制定实施方案,推进公司制改革;2户企业已将管理层级控制在三级以内;提请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方案,推进区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优化业绩考核指标体系,促进企业提高经营获利能力;完善机制,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下一步,对于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5个问题和取得初步成效的4个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动整改任务完成,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解读:[解读]宁夏回族自治区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解读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