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库 > 审计厅文件 > 正文

审计厅文件

索引号:640000022/2021-01086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标题:关于印发《2020—2023年自治区审计厅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宁审科发〔2020〕44号

成文时间:2020-04-20

发布时间:2020-04-26

有效性:有效

责任部门:科研培训宣传中心

关于印发《2020—2023年自治区审计厅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稿件来源: | 打印

宁审科发〔2020〕44号 

关于印发《2020—2023年自治区审计厅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厅机关各单位: 

  为增强新时代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现将《20202023自治区审计厅干部教育培训》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2020年4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2023自治区审计厅干部教育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新时代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促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根据自治区党委20192023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为抓手,以全面增强审计工作能力为重点,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着力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为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证。 

  (二)主要目标 

  ——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教育,使之深深扎根广大审计干部心中,成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提高广大审计干部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政德修养、品行作风,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 

  ——加强专业能力培训,围绕提升审计工作为推进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需要,全面增强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素养和能力,推动广大审计干部真正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为审计工作的行家里手。 

  ——加强综合知识培训,帮助干部不断健全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不断改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在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上取得新进展。 

  ——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有效性,加快形成符合自治区要求、具有审计特色的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三)重要指标 

  1.处级以上党领导干部5年内参加党校(行政学院或行政学校,以下简称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科级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不同别干部每年达到一定的调训率、参训率和人均脱产培训、网络培训学时数(见附件)。 

  2.每年的干部教育培训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 

  3.认真组织参加审计署和自治区每年实施专业化能力培训项目,加强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门年度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对接,实施好审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教育项目 

  4.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讲1次。培训课程中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比重不低于30%。 

  二、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党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各支部(处室、中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中心内容,作为理论教育的主课。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和办公室、科研培训宣传中心在每个干部教育培训项目中都要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列为必学内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坚持中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理论研修、专题研讨等方式方法,把学习教育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各方面各环节。结合321”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七进”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二)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组织干部精心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教育引导干部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和人格力量,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言行,真正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品行作风。 

  (三)着力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质量。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及课件。定期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选派优秀干部参加自治区党校理论研修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加强干部自学和研讨时间,列出自学书目,组织干部研读原著、研究问题增强理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四)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精心选调干部参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脱产培训,对重要岗位的干部实行点名调训。建立健全干部在职自学制度,完善自学督促、通报机制,支持和鼓励干部自觉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健全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考学措施,开展理论培训知识测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 

  三、突出重点培训内容 

  (一)突出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在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同时,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突出党性教育。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学习培训、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区情教育、政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廉政教育,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教育。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等重大活动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三)突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民族工作“八个坚持”的要求、做好宗教工作“六个方面”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民族宗教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切实提高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突出专培训。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打造“两个先行区、两个示范区”、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守好“三条生命线”和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等自治区党委重大战略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 

  (五)加强专业知识培训。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审计干部,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和哲学、历史、科技、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培训,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帮助审计干部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提高科学人文素养。抓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统战、金融、保密、统计、城市规划管理、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产权、心理健康等方面学习培训。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干部统一思想、把握大局,居安思危、坚定信心。广泛利用网络平台、指尖阵地、专题讲座、基层宣讲等形式开展各类知识普训,建好管好用好审计阅览室,为干部职工购置学习资料。 

  )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以提升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为重点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以高精尖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主要对象,以专业技术人员应当普遍掌握的法律法规、理论政策、职业道德、技术信息等基本知识为重点,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较强力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提高审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 

    

  附件:审计厅干部教育培训量化指标

附件

 

培训对象类别

每年人均脱产培训学时数不低于

每年每单位脱产培训调训率不低于(%

每年每单位干部参训率不低于(%

每人每年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

处级以上干部

110

30

50

50

科级以下干部

90

25

40

50

管理岗位

110

30

50

50

专业技术岗位

90

20

50

50

 

注:

1.脱产培训主要指干部经组织选调,离开工作岗位参加的集中教育培训。

2.总学时数的核定方法是,一个单位各级各类干部总人数分别乘以相应的人均年脱产培训学时之和。单位组织的专题讲座可以计入脱产培训学时,脱产培训和单位组织的专题讲座均按18学时、半天4学时折算。网络培训学时不计入脱产培训学时,单独核定。

3.每年每单位脱产培训调训率=本单位各级干部实际参加组织调训的人数÷本单位各级各类干部总人数。本单位组织的专题讲座不计入脱产培训调训率。

4.每年每单位干部参训率=本单位各级干部实际参加脱产培训和网上专题班的人数÷本单位各级各类干部总人数。同时参加脱产培训和网络培训的干部不重复计算。

5.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既要做到当年计划参加脱产培训干部的总学时数不低于按人均年脱产培训时间核定的总学时数,又要符合参训率和调训率的规定要求。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