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库 > 审计厅文件 > 正文

审计厅文件

索引号:640000022/2021-01088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标题: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印发《2020年审计厅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宁审机发〔2020〕55号

成文时间:2020-05-06

发布时间:2020-05-10

有效性:有效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

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印发《2020年审计厅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稿件来源: | 打印

宁审机发〔202055号 

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印发《2020年审计厅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厅机关各处室(单位): 

  现将《2020年审计厅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各市、县(区)审计局参照。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2020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审计厅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自治区审计厅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审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加强政治引领,助力审计工作发展 

  (一)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宁夏干部网络教育”“审计大讲堂”等平台,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制度,在厅机关开展理论“大学习”活动,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要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二)持续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充分利用区直机关、自治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革命传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教育活动。建立厅机关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开展“三个重温”、诵读“红色家书”等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法治建设。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普法宣传,把学习遵循党章、党内法规,学习遵守宪法、国家法律、审计法规作为法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主题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机关管理制度、审计规范中,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精神文明建设载体 

  (一)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着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传统文化,振兴传统节日,激发爱国情怀,提升干部职工的道德素质。扎实开展“爱润万家·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活动,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二)坚持文明审计不断践行依法审计、以理服人、尊重对方、说话和气、实事求是、文明守纪24字工作法,遵循审计行业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突出反映审计人员个人内在素质、展示审计队伍外在形象。通过文明审计构建与被审计单位和谐关系,推动审计工作质量、效率和成果全面提高将文明行为渗透到审计全过程,真正实现文明与审计相互促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美丽新宁夏建设。 

  (三)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完善厅机关志愿服务队,开展“建设美丽新宁夏·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社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和社会帮扶活动,提高志愿服务的效能。4月底前厅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注册全覆盖,争取实现厅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百分之九十五的目标。 

  (四)深化321”党建品牌创建认真落实《审计厅机关创建“321”党建品牌实施方案》,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方法,坚持“向审计一线延伸”“向基层延伸”“向社会延伸”,使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高度融合,推动党建质量和审计质量“双提升”“双促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五)深化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执行自治区若干规定,广泛开展以领导“讲廉”、网络“传廉”、歌曲“唱廉”、典型“示廉”、读书“思廉”、家庭“助廉”为主要内容的“六廉”活动,防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良好的文明机关。 

  三、树立正确导向,营造精神文明建设氛围 

  (一)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形式创新、内涵拓展,不断深化创建工作。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办好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文明创建宣传牌、网络文明传播小组、文明餐桌,使创建活动落实落细。开展具有审计行业文明特色的创建活动,努力保持已经取得的荣誉,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二)广泛开展选树先进典型活动。积极开展“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注重过程、突出示范带动,催化更多立足本职岗位、向上向善、奉献社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涌现。通过各类媒体、“三微”活动、道德讲堂、主题宣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讲好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树立时代标杆。 

  (三)加强日常督导抓好动态管理。按照中央文明办、自治区文明办有关要求,抓好厅机关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指导全区审计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在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严格考核,做到名实相符,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自治区文明单位、全区文明行业称号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