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库 > 审计厅文件 > 正文

审计厅文件

索引号:640000022/2021-01099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标题:自治区审计厅关于转发《审计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的通知

发文字号:宁审法发〔2021〕7号

成文时间:2021-01-18

发布时间:2021-03-11

有效性:有效

责任部门:法规审理处

自治区审计厅关于转发《审计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的通知

稿件来源: | 打印

自治区审计厅关于转发《审计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的通知 

各市、县(区)审计局、厅机关各单位: 

  现将《审计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规范行政执法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2021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文件 

审法发〔2020〕33号 

审计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各特派员办事处、各直属单位: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于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主题重大,意义重大,最重要的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就其主要方面来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十一个坚持”,既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战略思想,各级审计机关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推动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审计法治建设新局面,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律支撑、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三、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级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政治责任,率先垂范带头学习,组织干部深入学习。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密联系时代变化和审计工作实际,学懂弄通做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审计署法规司和署管媒体要通过宣讲培训、专题讲座、开设专栏、展板展示、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各自实际,利用自有宣传阵地或载体,及时宣传交流学习成果,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二)加快构建完备的审计法律规范体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要加快推进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修订工作,护航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以解决审计工作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审计整改等重要领域制度建设,填补空白点、补强薄弱点、化解风险点。地方审计法制建设要严格遵循上位法,把握审计工作规律,突出地方特色,符合基层实际,增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审计。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在审计领域的具体体现。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聚焦主责主业,恪守审计权力边界,严格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牢固树立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的理念,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要维护制度权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查处腐败问题,防范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要坚持客观求实,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全面辩证分析问题,实事求是作出审计结论。审计建议要更加科学可行,避免审计整改“一刀切”。要积极加强审计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和相互协调,更好发挥监督合力。 

  (四)强化审计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必须盯紧审计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把厉行法治作为治本之策。要厘清权责清单,划清权力边界,保证审计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要稳步推进各专业领域审计指南和法规向导的制定、修订工作,强化审计实务指引。要严格法制审核工作,把牢审计质量关,确保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加强对审计监督权的再监督,完善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和改进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要完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机制,保证审计机关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责任明确。要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倒逼审计行为的规范和审计质量的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高效处理好信访举报事项。 

  (五)全面改进审计法治宣传。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审计机关普法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培训教育,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质。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突出审计法律法规宣传,努力赢得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认同、支持和配合。要加强对高校青年的审计法治宣传,积极吸纳优秀人才加入审计队伍。 

                                       审计署              

                                   2020年12月1日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