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库 > 审计厅文件 > 正文

审计厅文件

索引号:640000022/2021-01103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标题: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无

成文时间:2021-03-31

发布时间:2021-03-31

有效性:有效

责任部门:法规审理处

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 | 打印

  2020年,自治区审计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宪法、党内法规、法律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厅机关各单位年度学习计划,通过法治专题讲座、集体学法、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专题学习。2020年,党组理论中心组通过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集体学法7次、交流研讨1次。 

  2.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年初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了《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依法治区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年中督导督办,年终听取专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审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全面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 

  3.强化审计权力监督和制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自觉接受自治区党委政治巡视,主动接受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配合落实提醒、函询和诫勉制度,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纠错问责机制及责任追究制度。组织对十余个审计项目进行了执纪回访和现场督查;二是认真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每年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作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及时回复人大代表提案分办意见1件、政协代表提案协办意见2件,人大代表、政协代表提案、建议办结率100%;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门户网站“厅长邮箱”、审计厅微博、微信公众号、审计结果公告、审计进点公告公布举报监督电话等,畅通反映问题渠道。2020年,通过网站主动公开审计厅文件15件,政务信息714条,编印审计结果公告3期,回复厅长信箱留言2件,办理依申请公开5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 

  4.坚持不懈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2020年,审计厅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审计厅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审计系统持续保持全区文明行业荣誉。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提请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2020年实现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在扶贫审计中,实现对全区9个贫困县和13个非贫困县的扶贫审计全覆盖。深入推进政策跟踪审计和“三促进”专项审计,密切关注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组织开展扶贫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推动如期完成三大攻坚战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医疗保险基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兜牢民生底线;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促进有关部门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扎实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跟踪审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有序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加大相关行业和领域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提高审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2.持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在全区审计系统连续两年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和“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切实加强质量控制,促进提升审计监督工作水平。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宏观分析,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促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切实发挥“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不断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加强审计资源调配和动态调整。推动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实现审计项目“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多个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审计机关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避免重复审计。 

  2020年6月、2021年1月,审计厅评选推荐的2个审计项目,先后荣获2019年度、2020年度全国省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二等奖,原州区审计局实施的审计项目荣获全国县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 

  3.以考核促进审计执法规范化建设。将依法审计作为厅机关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逐年提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值;对每一个审计项目审理结果进行量化考核,纳入年度各业务处目标责任考核;每半年对项目存在问题在全厅范围内通报,并对全区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组织对固原市及所辖县(区)审计质量控制情况和投资审计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和检查。 

  (三)强化法治能力,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权力清单规范管理。编制并公布《自治区审计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指导市、县(区)审计局做好清单统一规范工作,推进权责清单“三级四同”。 

  2.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研究制定了《审计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及其配套制度,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标准、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决策流程、责任追究等内容,对属于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推行目录化管理。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为审计厅重大行政决策、法律事务提供咨询、合法性审查,有效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3.建立健全各项业务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的实施意见》,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审计厅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准确把握审计职责边界,切实发挥制度对审计质量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4.建立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更好发挥监督合力。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告知办法(试行)》。与自治区纪委监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的意见》。选派多人参加自治区巡视巡察、纪委案件调查等工作。 

  (四)聚焦做好行政立法工作,完善行政制度体系。 

  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对自治区制定或修改有关经济管理监督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函复意见100余份;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规定,凡审计厅出台的文件均经过法制机构的合法性审查。根据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的清理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对4个党内法规、4个政府规章、2个地方性法规进行了清理。 

  (五)聚焦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推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1.深化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2020年,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审计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强化行政执法质量管理,实现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对全厅审计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进行动态管理,按期年检;开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活动,在厅机关围绕行政执法职责履行等5大类22项内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制定《自治区审计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制定了《自治区审计厅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近年来,审计厅未发生行政执法投诉举报事项,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2.全面提升审计干部法治素养。邀请专家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次;选派厅机关104人次参加审计署审计干部培训学院、自治区党校等举办的各类集中、视频培训;举办内审培训班,对全区52个部门、18个区属国有企业等单位内审人员进行培训;建立以案释法、旁听庭审制度;组织审计人员进行宪法、审计法律法规测试,全厅上下形成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六)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1.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落实分工方案》,修订《自治区审计厅“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自治区审计厅“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工作分解表》,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厅机关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2.开展特色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先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大局普法行”、宣传学习民法典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4·1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民法典知识竞赛;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审计厅虽然在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新时代新任务,与党中央、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总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审计理念思路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形势新要求;审计的深度和质量还不够高;干部队伍素质与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不能完全适应,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依然存在;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形式缺乏创新,对利用网络等新兴媒体推进普法工作研究得不多,探索得不深。 

  下一步,审计厅将认真总结经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自治区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落实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目标,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继续认真落实各项法治建设任务,更好地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推动审计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