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稿件来源:厅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3-27 | 打印 |

  本报告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汇总自治区审计厅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宁夏审计网(www.nxaudit.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新华西街392号(邮编:750001;电话:0951-5043792;传真:0951-5044183;电子邮箱:sjttg@163.com  

  一、2016年工作概况  

  2016年,自治区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发〔201667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79号)精神,深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廉洁审计、阳光审计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组织机构情况:审计厅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厅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厅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具体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派人参加全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1人(次),组织厅机关信息公开人员培训会培训人员21人(次);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制度建设情况:修订完善了《关于印发机关信息宣传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研究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制度(试行)》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和办法。及时完善更新了2016年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有效促进了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工作创新情况:2016年,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设立政策执行审计处;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充分运用“大数据”,实施联网审计;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获得荣誉情况:2016年,全区审计系统再次被评为“自治区文明行业”;审计厅老干部党支部荣获“全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庆祝建党95周年“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审计厅财金处党支部被区直机关工委评为“区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宁夏审计网信息公开专栏,对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政务公开、审计信息等栏目进行了编辑、整理、更新,主动公布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审计所依据的政策法规、工作规则,公布工作计划、有关文件等,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  

(二)全方位开展审计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宁夏日报》、宁夏审计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审计机关职责、权利和义务、审计纪律和法律责任、审计程序、审计任务,接受社会各界对审计执法的监督;通过在审计通知书后附文,召开审计进点见面会以及与被审计单位交换审计意见等形式向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程序和期限、被审计单位的权利、审计纪律、法律责任、审计处理处罚准则;通过门户网站和单位内部政务公开栏公开单位财务收支、干部考核、人事任免、评先选优等情况。至2016年底,审计厅机关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683条。  

(三)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中,把被审计单位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纳入审计的重要内容,促进党政机关、行政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为打造“效能政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审计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任务,驻厅纪检组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内部监督,及时处理各类举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增强审计公信力。按照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在审计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告审计结果,公开了《2014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报告》《2015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通过公告审计结果,提高了审计工作透明度,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在推动审计工作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让社会更好地了解审计、支持审计,保证审计监督效果。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审计厅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结合全区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审计厅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书面申请的办件程序,要求对所有书面申请进行严格登记,处理书面申请件的单位必须填写《依申请公开书面申请处理单》,并签字盖章。属于公开范围的,办公室受理申请后,将在5个工作日内收集、汇总申请信息,并及时按照申请人指定的方式(电子信箱)发出信息,驻厅纪检组将对以上办理过程进行监督。  

  四、扎实开展审计政策解读工作  

  通过召开各级各类会议传达学习政策法规,开设专题培训班对审计人员进行审计业务培训,通过会议报告、在《宁夏日报》刊发解读文章等形式向社会宣传解读审计工作报告、结果报告。2016年,共发布解读文章2篇,转发审计署解读文章3篇。  

  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开展审计。结合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积极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加大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决算审计等跟踪审计力度,加强民生和生态环境审计,关注“三农”和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履职尽责。2016年,全区共审计调查单位718个,查出违规、损失浪费资金30.7亿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1.5亿元,提交审计报告及专项审计调查报告879篇,向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完善机制制度、加强管理的审计建议1121条。审计情况及时在宁夏审计网进行了公布。  

20161-12月审计工作综合情况统计表(部分)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当年  

去年  

前年  

一、审计单位  

  

718  

667  

436  

  审计  

  

684  

650  

424  

  专项审计调查  

  

34  

17  

12  

二、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  

万元  

307837  

    

    

  违规金额  

万元  

306099  

---  

---  

  损失浪费金额  

万元  

1728  

---  

---  

三、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  

  

2253  

6026  

640  

四、损益(收支)不实  

万元  

---  

---  

---  

五、审计发现侵害人民群众利益  

万元  

---  

---  

---  

六、审计期间整改金额  

万元  

27619  

61909  

66703  

七、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879  

862  

585  

  被批示、采用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篇·次  

32  

39  

15  

八、审计提出建议  

  

1127  

1121  

--  

  五、存在的问题及2017年工作思路  

  我厅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不够,公开的内容针对性不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度缓慢,公开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等。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2017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规范审计厅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重点对宁夏审计网政务公开栏目进行整合、规范、更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条理清楚、内容健全。  

  二是突出重点做好审计宣传,重点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基层群众关注关心的审计项目进行公开宣传,以审计宣传推动审计信息公开,及时有效传播正能量。  

  三是依法依规做好审计结果公告,认真总结近年来审计结果公告的经验做法,牵头做好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提升审计结果公告影响力,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四是加大政策解读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以审计结果公告为核心、涵盖重大审计政策发布、具有审计工作特点的政策解读机制,加强对重要信息,尤其是重大政策、重要审计结果公告的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促进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客观分析、理性评价审计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2017220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