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机关党建

学党史办实事 为民服务解难题

稿件来源:政策落实审计处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18 | 打印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政策落实审计处党支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办实事作为学习研究、业务开展、支部建设和管理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之以恒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突显实效。

一、讲政治,厚植为民情怀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真学强担当、促真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抓实集中课堂、线上课堂、自修课堂、研讨课堂、融合课堂“五个课堂”,高质量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宣传宣讲,进一步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进一步深刻感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落实“审计监督敢担当,服务美丽新宁夏”支部党建品牌,成功入选区直机关党建示范名录,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奋斗精神,强化与人民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察民情,做到精准问需

“三个延伸”为抓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意见、找问题、察实情,征求群众心愿、制定办实事清单,切实做到精准问需、精准施策、精准服务,真正把群众所期了解到、把握好,把群众所盼解决好、落实好。

一是结合延伸审计,抓突出问题。带着任务实地走访金樽、西鸽、立兰酒庄等企业,参加葡萄展藤田间劳动,询问葡萄种植、产品销路和收入等情况,开展座谈交流,收集群众心愿,全面了解葡萄酒企业在产业发展路上的现状及存在困难,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在审计结果中公正客观反映事实,提出针对性建议,促使阻碍利民惠民有关问题得到解决,立足审计岗位职责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保障。

二是结合基层延伸,解群众所带着温暖深入乡村振兴一线、深入基层联系点、深入困难群众家。在贺兰县常信乡张亮村开展惠民政策宣讲活动,现场答疑解惑帮助基层群众了解掌握政策,推动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有效维护百姓切身福利。实地察看张亮村民生代办点民生服务开展情况了解掌握因办公设备老化影响民生工作开展的困境,当场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切实帮助基层排忧解难。

三、解民忧,强化结对共建

坚持从小切口入手,从具体事做起,加强与基层审计机关、基层联系点的党建共建工作,在业务指导、法制宣传、志愿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动。

一是携手共进为民保驾护航。突出问题导向,引导基层审计机关坚守人民立场,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放心上。每季度都把民生实事融入到全区政策跟踪审计重点事项中,形成常态化审计,当好“重要窗口”的监督者,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在日常工作中实施“云指导”“云服务”“云协作”机制,采取网络在线联络等方式,实时掌握业务进度,及时沟通交流工作情况,就工作方法、工作思路、疑问困惑等随时指导,有问必答,自觉同基层审计机关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出实招、用实劲、讲实干、求实效。

是持续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下沉社区,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用心用情做到社区有需要,党员来报到。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树立“保护母亲河”的绿色环保理念。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支部党员闻令而动,不惧危险冲在前,深入防控一线做好隔离单元值守、物资配送、信息登记、值班巡逻、消毒杀菌等工作,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中坚定理想信念,彰显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民服务的温度和勇于担当的气度。

四、强担当,增进民生福祉

支部始终坚持立足审计工作办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把审计项目作为办实事的主要载体,把审计整改成效作为办实事的根本体现。

一是促政策落实办惠民实事。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政策跟踪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就业优先、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落实、民生项目推进、惠民直达资金使用等情况,及时发现民生领域短板弱项,督促立行立改。推动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培训补贴资金共231.79万元及时发放,为高校毕业生、贫困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送上最贴心最暖心的关怀;确保孤儿养育等特困人员社会救助津贴应发尽发,不漏一人,让利民政策更普惠、让百姓群众更实惠;追回违规支付的失业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金等民生保障资金188.54万元,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当好百姓的护身符;加快闲置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把2305.85万元直达资金送到百姓和企业的最渴盼处,让财政温暖直抵百姓心头。以审计监督切实守护百姓群众“钱袋子”,防止群众的贴身钱“跑、冒、滴、漏”,助力兜住保民生底线。

二是促改革深化减百姓负担。立足“为民而审”服务初心,从百姓所遇的困难入手、从企业急盼的问题出发,着力破解“放管服”改革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重点关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清偿、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行政审批服务精简优化、乱收费治理等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是否及时解决,坚持边审边督、边督边改,推动清偿拖欠民营企业账款1296万元,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促企业稳步发展;清退农民工保证金、工程履约保证金等各类资金552万元,用实招解难题,实实在在维护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贴身权益;促进小微企业享受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和不动产登记费减免政策,积极为企业降本减负,确保减税降费的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助推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造便民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以审计服务助力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到位,用心用情纾解群众困难、减轻百姓负担,全力营造安心、舒心、放心发展环境,促进办好民生社会事业,推动“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

促产业发展增民生福祉。以服务自治区发展大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九大产业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发展资金、产业政策,摸清产业发展的现状家底,查找阻碍发展的薄弱环节,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通过审计建议、审计信息、审计整改等途径,出主意、建真言、献良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推动新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枸杞标准化基地建设等补贴资金2890万元兑付到位,为种植户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带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葡萄酒产业用水指标得到充分保障,确保肉牛养殖“见犊补母”政策严格落实补助标准,努力帮助百姓协调解决政策兑现、日常经营和要素保障等方面实际困难;促进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加快公共充电桩等惠民工程建设运行降低百姓使用成本等。切实做到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推进各产业不断延链强牌惠及更多群众,享受到更多发展福利。(政策落实审计处  柳小凤  黄静)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