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机关党建

自治区审计厅领导带头开展“说走就走”实地调研

稿件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7 | 打印 |


4月下旬以来,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梁积裕同志一行先后到吴忠市利通区审计局、扁担沟镇利同新村、红寺堡区审计局、大河乡河西村开展“说走就走”的实地调研。揣着问题下、怀着思考走、带着收获回,访机关、走村镇、进园区,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重点了解了党建引领、审计项目进展、审计整改落实、审计委员会运行、驻村帮扶工作等情况,坚持在深入群众中体察民情、在接触现实中摸清实情、在解剖问题中找到良策,努力为推进先行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审计工作事关全局,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在利通区审计局、红寺堡区审计局座谈时,梁积裕同志听取了2022年审计项目安排和实施情况汇报,对审计项目实施、确保审计质量、研究型审计、规范投资审计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梁积裕强调,一要加强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当好审计委员会的参谋助手,依靠审计委员会推动各项工作,确保审计委员会的议定事项落地见效。二要坚持依法审计,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三要认真开展研究型审计,突出重点,量力而行,问题要研究透,意见要提精准。四要切实推动审计问题整改,实行清单管理,严格整改标准,逐一逐项销号,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五要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等监督的贯通协调,探索完善情况通报、资料提供、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提高监督合力。

局里的编制是多少,实有几人,都是什么身份?全年聘用多少名中介?”在利通区和红寺堡区审计局调研时,梁积裕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指出要加强队伍建设,重视人才培养,用好中介人员,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此,自治区审计厅向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利同新村、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河西村分别派出驻村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

乡村振兴,审计机关能做什么?在建强村党组织、推动产业发展、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审计厅驻村工作队是怎么谋划的、工作进展怎样、成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梁积裕边走边听边看,在扁担沟镇肉牛养殖示范园区、蔬菜种植基地、利同新村环境整治现场、大河乡河西村肉牛养殖示范园区建设工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地了解产业发展等情况。

自治区审计厅为利同新村协调争取到国际农发基金贷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资金534万元,用于养殖基地建设。梁积裕同志看完肉牛养殖示范园区规划方案和建设施工现场后,叮嘱驻村工作队:国际农发基金项目标准高、要求严,有成熟的运营模式,你们一定要协助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抓好落实,严格按标准建设、按标准实施,让项目真正发挥效益,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自治区审计厅与乡村两级共争取以工代赈、水库移民、衔接资金1250万元,用于大河乡河西村肉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在该项目建设工地,梁积裕与项目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要求加快建设工期、确保建设质量、如期建成运行,并再三嘱咐驻村工作队员:这个项目,最关键是要设计好养殖园区运营模式,你们要协助乡上、村上做好论证工作,既要考虑长远,也要符合实际,确保发挥示范效应。

在利同新村、河西村村委会,梁积裕同志分别与乡镇负责人、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座谈交流,听取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驻村工作情况汇报,时不时询问有关情况,提出指导意见。

平时活动来这里的人多吗?主要是年轻人多还是老年人多?器材和书籍能不能满足大家的娱乐需求?”梁积裕在大河乡河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询问,“平时来这里下棋和看书的主要是老年人和学龄儿童,器材和设备能够满足大家需求。”村支部书记介绍道。

在扁担沟镇利同新村环境整治现场,梁积裕边看边问:“村民反映的住房返碱问题怎么解决?肉牛出村入园后,村庄环境整治是怎么考虑的?”镇党委书记介绍:“我们利通区安排330万元资金,给村上建一条挡浸沟,农户门前也埋了挡浸管,希望能解决住房返碱问题,同时对村庄道路进行整治,美化绿化村庄环境”“肉牛出村入园后,准备把村民家的牛圈整治一下,解决天热了苍蝇满天飞、臭气熏天、环境卫生差的问题。”

梁积裕在调研时表示,审计厅党组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捆绑责任,力所能及地协调争取项目,大力支持驻村工作队履行职责,促进帮扶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李伟、宋卫中和涉外处、机关党委(人教处)有关同志陪同调研。(机关党委 奚慧淼 派出四处 张海 金融处 金晶)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