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机关党建

审计厅党员风采展⑪|陈辉: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稿件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30 | 打印 |

近年来,审计厅党组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要求,主动担当,锐意进取,扎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涌现出一批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自治区文明单位,全区审计机关荣获全国审计机关省级审计项目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3项,走在西北省区前列。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机关党委设立“审计厅党员风采展”专栏,展示党员风采,树立先锋形象,激励全厅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争当先行区建设的排头兵,争做先行区建设的先行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辉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兢兢业业、默默耕耘,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为审计事业贡献力量,践行展示着审计干部“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时代风采,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坚守初心,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

他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长期坚持,毫不松懈,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纯洁。注重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模范履行党员义务,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深知审计业务当中有政治,把对党忠诚贯穿谋划工作、履行职责、实施项目的全过程,用正确的政治立场、观点和方法开展工作,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任务。

深耕专业,做审计工作的精进者

作为“双一流”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他曾经在央企做过工程师,在211大学当过老师。他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教研水平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到厅里工作后,他很快便在工作实践中深切体会到,审计工作其实是一门“杂学”,它不但需要审计人员有良好的专业理论素养,也需要具备多元化的知识结构;不但要有精细的调研精神和精准的执法能力,更需要有很强的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刻苦的精神,虚心向书本、领导和同事们学习请教,十几年如一日,大大提高了他的理论研究能力,也使他拥有更多探索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他勤于实践,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使自己尽快成为有知识、懂业务、会管理、胜本职的全能复合型人才。善于思考总结,多年坚持笔耕不辍,除撰写完成审计报告外,向自治区政府、审计署上报的15份综合报告、审计专报被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作肯定性批示,向审计署上报的30余篇工作动态,被登载或转发,在《宁夏审计》发表的6篇专业研究性文章,为工作提供借鉴参考。

顾全大局,做团结奋进的同路人

无论在哪个副职岗位上,他都以身作则积极支持配合“班长”的工作,协助做好处内建设,营造团结一心、积极和谐的工作氛围。他身体力行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工作不分内外,依靠团队力量,把各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实。他经常与大家交流沟通,对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开诚布公,大家心齐气顺干劲足。他深知权力边界,始终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补台不拆台。他敢于说真话,勇于担责任,对上级交办的工作,全力落实,从严要求;对大家反映的问题,积极协调,妥善处理。他性格直率,为人处世通透,能把不同性格、脾气、能力的人聚合在一起,发挥其优点和特长。作为审计系统专业领军人,他培养带出新人10多个,大多数已成为各个岗位骨干人才或领导干部。

认真履职,做明察秋毫的审计人

较为丰富的工作经历,历练了他很强的组织领导能力,也使他养成雷厉风行、一丝不苟的工作风格,他既注重过程,更注重质效。近年先后在宁夏扶贫扬黄灌溉一期农业及移民配套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中央环保投资污染综合处理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等6个投资审计项目和在2019年全区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等4个社保审计项目中担任审计组主审,在自治区水利厅主要领导等经济责任审计或一些审计调查中担任审计组副组长、组长,参与了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口腔综合楼竣工决算、宁夏三亚大厦项目、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等审计项目,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查出政府投资项目中存在的超概算投资、招投标违规、部分工程存在质量隐患等问题,为全力推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和维护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用心用力,做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2020年,他轮岗到社会保障审计处担任副处长,立足社保审计工作面广量大、对象分散、覆盖人口众多的实际,牢牢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关注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推动各项富民政策落地落实。在协助处长完成署定项目的同时,从社保资金涉及的5大类22项资金中,有步骤、有重点地先后组织完成了全区社会保险基金、安居工程、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审计,以点扩面,推动实现社保审计全覆盖。积极采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方式,使审计工作重心由现场审计向数据分析转变,有效缩短了现场工作时间,节约了审计成本。在社保基金和困难救助补助资金审计中,通过对社保、公安、工商、住房、民政、扶贫和残联等外部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发现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医疗保险待遇、养老保险待遇和困难救助补助等方面疑点,及时向各市县下发疑点信息,精准定位、高效实施,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查出养老保险政策执行不到位、养老保险费征缴管理不到位、违规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等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限期整改,维护政策严肃性和老百姓的利益。

开拓创新,做研究型审计的拓路人

2022年,他被提拔为计算机审计服务中心主任。面对新任务新挑战,他毫不退缩,勇于担当,更加努力学习业务、锐意进取,较快完成角色转换。他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开好新局。一是依托大数据平台,做好审计技术服务。组织研发更多、更符合我区实际的审计模型,在财政预算执行、企业审计、社保审计以及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得到应用,他们提前谋划、数据先行,认真做好大数据采集和分析,为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提供技术支撑。二是研究行业审计特点,构建更加高效大数据审计工作格局。立足中心实际,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研究主线和“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精确定位”的大数据审计思路,探索构建“区厅各业务处研究行业审计特点、计算机审计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支撑、专业团队指导市县审计机关”的大数据审计工作格局。三是利用现有资源,打造专业化大数据审计团队。充分利用现有骨干力量,通过联合攻关、以审代培、业务交流、上下联动等,盘活全系统50多名计算机审计中级人力资源,打造专业化大数据审计团队,提升全系统大数据审计水平。

百善孝先,做报三春晖的感恩人

自古忠孝两难全,审计工作性质要求审计人员常年坚守在工作第一线,面对繁重工作、年迈父亲、患病母亲和成长关键期的女儿,他舍弃自我,舍弃小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在银川审计时,工作之余都要抽空回家看望父母,尽一份儿子的孝心。赴外审计时,便委托父亲、妻子或陪伴照看好母亲,或陪着母亲到医院检查治疗。母亲虽然患病,但很支持他的工作,母亲常嘱咐他:“公家的事大,你要想办法做好。”他记下了母亲的话,觉得只有好好工作,才能报答组织的培养和亲人的希望。提起自己的女儿,他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歉疚,有时工作实在忙的不可开交,就用电话或视频关心一下女儿,看看女儿成长,提一些学习上的建议。由于常年操心劳累,辛勤工作,刚过不惑之年的他就华发早生,看上去比同龄人“成熟”许多。满头白发是岁月的痕迹,也是他十几年不辱使命、负重前行、报得“三春晖”的清晰印记。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责任,所以坚守。他有信念、愿奋斗、能奉献、对己严,多次被评为厅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和全系统审计标兵、审计能手等称号。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