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机关党建

退伍不褪色 丹心写忠诚——记优秀共产党员袁树林同志

稿件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06 | 打印 |

袁树林同志从武警宁夏总队转业到审计厅工作有18个年头,在33年的警地工作经历里,他赤胆忠心、敢于担当、激情干事,坚持原则、严守规矩、无私奉献,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军转干部的崇高追求、精神境界和时代内涵。

一、闻鸡起“舞”,勤学苦练,曾获武警宁夏总队比武散打冠军

18岁那年,他积极响应国家“好男儿,去参军”的号召,光荣加入武警宁夏总队。初到警营的他,在新兵连里属于体能偏弱型,他便以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毅力勤奋练习,增强体能。他总是最刻苦的那一个,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天天不亮就出现在训练场上。每次别人做10个俯卧撑,他坚持做50个,别人一天拉20单杠,他坚持拉100个。别人打10来下沙袋就受不了了,而他打几十下都不是个事。由于顽强拼搏刻苦训练,战友们给他起了个“小老虎”的外号。从新兵连下到老兵连队之后,他继续发扬勇于拼搏的精神,主动向老兵学习请教各项军事技能,学会之后再跟老兵比速度、比标准、比质量。长期训练中的汗水和比武场上的拼搏,使他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他的各项军事技能在连队数次考核中都名列前茅,并多次代表连队参加军事比武。能者必胜,1996年,在武警宁夏总队特警支队比武中,他获得75公斤级散打冠军。由于工作表现出色,他成为武警部队第一批特别优秀战士班长被保送到兰州武警指挥学校深造。学成归来后,被提拔为基层警官。经历过多个岗位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带兵干部,所在单位多次被评为先进中队、标兵中队。2001年,因他担任指导员的连队工作成绩突出,荣立集体三等功。多次带队圆满完成警卫、维稳反恐处突和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个人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善于思考总结,撰写的理论文章在部队获奖。在武警某部担任宣传股长期间,所拍摄电视新闻在央视7频道播出、新闻照片在《宁夏日报》等媒体刊登。

二、闻令而动,临危不惧,曾与死神擦肩而过

把时间拉回到1993723日下午1440分,一架从银川飞往北京的2119号客机离开停机坪进入跑道,1441分,飞机开始加速后由南向北沿跑道起飞......。然而,飞机快到跑道尽头了,还没有升空,机头抬着,后轮仍在跑道上,像脱了缰的野马,刹那间冲出跑道尽头300米以外后栽进一片湖水之中,飞机身、首、尾顷刻断为三截,引擎被远远甩在一边,空难发生了!正在机场附近带班执行勤务的民航机场警卫连代理排长的他闻讯后,带领全班战士火速奔赴飞机失事现场救援。他顾不上脱掉衣服和鞋子,跳下齐腰深的湖水中向飞机残骸飞奔而去。这时,飞机燃油(事后得知有8吨之多)在失事湖水中、岸边四周流洒的到处都是,随时都有燃烧爆炸的危险。他不顾这些,第一个钻入后舱救出3名幸存者后,又从凿开的洞中钻入中舱救人,此时,现场气温超过40多度,充满着刺鼻难闻甚至令人作呕的航空油、血腥等混合味。面对被淹没在湖水中横七竖八半隐半现的人体,在分不清生死的情况下,他只身用手摸索寻找,将摸到的4具遗体连同一些人体组织拖拽到岸边。他又救出2名幸存者。由于缺氧劳累和铅中毒,他昏倒在湖水中,被战友们救上岸后,医护人员快速为他输氧抢救。当他苏醒后,立即拔掉氧气管,不顾大家劝阻,又冲向机舱。现场总指挥--时任银川市公安局长冯少康见状命令他下去休息,他说:“里面的情况我熟悉,还有一名女乘客被压在座椅下面,得赶快把她救上来!”说着又跳到湖中的半截机舱中。当他救出最后一名女乘客、又拉出一具遇难者遗体时,一头栽进了泥塘中,被医护人员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直到次日上午10时才苏醒过来。在那场突如其来的“战斗”中,他从最危险、最艰难的环境中救出幸存者6人,拖拽遇难者遗体5具,为抢救旅客生命和国家财产做出了突出贡献,武警部队给他记了二等功。当时,经各大媒体报道,很多人认为他是英雄,而他却并不这么认为。他说:“《入党誓词》最后一句说:‘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它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是每一名共产党员把它融入自己骨髓和血脉中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当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地选择挺身而出!”

三、闻风而起,主动作为,在多个岗位上敬业奉献

2004年10月,他转业到地方工作。按照有关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军转干部,在转业时可在地方挑选接收安置单位。一些单位听说他是二等功臣,表示欢迎他去工作,他都婉言谢绝了,而是选择到专业性较强的审计厅,他说,想挑战一下自己。从那以后,他一边工作,一边报班学习财会知识,丰富充实自己,为提高工作能力打下基础。他先是在厅办公室从事秘书岗位工作,一年多后转任服务中心主任,专责厅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他主动作为,大胆管理,保障和服务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20074月,他被安排到机关党委工作,积极协助领导抓好机关党建及工会工作。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能力强特长,牵头负责全区审计系统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厅机关团体操方队训练,他克服方队人数(80人)多、“队员”工作忙、训练难集中等困难,利用一切时机和条件抓训练、搞排练,最终在6个参赛队中获得第一名。

主动配合负责同志做好老干部教育服务工作,认真筹划开展各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他先后被评为全区老干部先进工作者、区直机关先进工会工作者(2次)。赴隆德县凤岭中学支教一年,任务完成后被表彰为全区支教工作先进个人。多次承担厅机关大型活动主持人工作,反响都很好。多次外联驻宁武警、陆军、空军等部队,为机关开展国防教育,搞好干部军训和加强军(警)民共建发挥积极作用。

2013年春,听说厅里要开办职工食堂,他主动请缨再次回到办公室服务中心工作,他认为自己出生于美食之都重庆,有禀赋有能耐做好这项工作。到岗后,和几位同事从厨房、餐厅、库房设计到改造装修,从厨食用具、机械、餐桌(椅)等采购到申请卫生许可,从外请炊事团队到主副食质量把关等,都全身心投入其中。那段时间,他几乎天天在单位忙碌,饿了就到附近的小饭店自己掏钱吃饭,晚上就住在办公室。没有公车可派,就开上私家车外出办公事,事后从未向单位报过账。经过不懈努力,在短短的2个月内让大家吃上了可口的饭菜,受到广泛好评。他每天早到晚回跟班工作,加强对炊事人员操作过程监督,注重抓好饭菜的质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每周科学合理制定食谱,确保每天饭菜不重样,让大家吃得满意,吃得舒心。坚持从正规渠道采购主副食品,落实食物验收和留样检查制度。每餐饭菜当天制作、生熟品分存分做,坚持每日对操作间、食堂和厨具餐具全面消毒,让大家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提倡“光盘”行动,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2016年以来,他分别在企业审计处、派出审计一处任职,先后参加对自治区10多个厅(局)、区属国有大型企业审计,查处一些违纪违法违规问题。今年3月,他担任主审带队对宁夏某职业高校进行审计,查出私设“小金库”等大大小小几十个问题,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审计意见和整改建议,均被采纳。根据查出的问题,结合我区职业教育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撰写的2篇质量较高的审计调研报告上报自治区党委,受到厅领导表扬。多次被借调到自治区纪委专案组、自治区巡视组工作,因表现出色,多次受到表扬。在审计署挂职期间,他参加对中建科技集团等大型央企审计,较好完成分配任务,受到上级挂职部门领导肯定。

热爱,就能全力以赴。优秀的人,到哪儿都优秀。15年的警旅生涯为他花样青春绘就出“橄榄绿”的底色,培养了他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让他更加坚定理想信念。18年的地方工作经历,再次成就他别样的人生,期间所获表彰奖项除文中所述,另有6次被评为厅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他,退伍不褪色,永远跟党走。转业不转志,军人精神永驻心!(作者:韩巨林  编辑:于聪  审核:杨奉宇)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