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交流 > 正文

审计交流

山东临邑:“代入式思维+人性化思考”

稿件来源:山东省临邑县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6 | 打印 |

山东省临邑县审计局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审计中,将研究型思维贯穿审计全过程,坚持研究与实践、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对投入资金量较大、涉及人口较多、社会影响较大的项目进行重点关注,使用“代入式思维+人性化思考”的审计方法。

前期,审计组梳理了近几年审计工作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如:找不到疑点、找到疑点不能求证、证据不够充分、被审计对象不服气等问题,尤其是在基层同级审计过程中,被审计对象对于审计查找的问题“不服气”的现象比较普遍,影响到审计权威性。

怎么办?审计组进入现场审计程序后,摒弃以往先行翻阅资料和现场调研的做法,采用“头脑风暴”方式模拟项目实施过程,在充分研究政策导向、项目目标和各方责任的基础上,将自己代入到政策制定者、政策执行者、政策受益者和被审计对象的角色,充分考虑政策落地的难点,以及项目实施中必然或可能遇到的情形。

“如果我来落实政策会有什么难点?”

以用气补贴发放情况为例,目前阶段,临邑县全域范围内用气补贴发放采取用户用气量据实补贴的政策,通过了解补贴发放方式,发现2020年及以前年度都是通过各乡镇来进行发放,而2017-2018取暖季部分乡镇采取的发放方式是以300元/户的标准先行发放,后来调整发放政策后改为根据用气量据实补贴。

审计人通过将自己代入到乡镇补贴发放人员的角色中,认为前期先行发放给农户的300元/户补贴,在实行据实补贴政策后,根据实际用气量结算用气补贴,燃气实际使用费用低于300元的农户补贴资金很难收回,乡镇在无法收回多发放给农户的补贴的情况下,若实行据实补贴政策,乡镇必须另行贴补资金,因此,县财政将据实补贴资金拨付到乡镇后,乡镇很难落实到位。依据这样的思路,审计人员抽查了部分乡镇,确实存在乡镇未执行据实补贴,使当年燃气费用高于300元的农户仅享受到300元的用气补贴,高出部分并未再予以补贴。

“我来部署项目会有哪些考虑?”

以某局2020年社会化服务项目的实施为例。审计人员对政策精神进行研究。2019年2月以前,政策以培植新型经营主体为主,2019年2月之后,政策开始强调小农户利益。

2020年社会化服务项目的实施应当充分照顾小农户利益,小农户占比不应低于60%。审计组在对政策充分解读的基础上,对全县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分析,将自己分别代入到项目负责人员、乡镇工作人员、政策受益人员的角色中去思考问题,认为即便没有补贴,农户也要使用机械进行收割、耕地、播种,所以对农业生产过程中机械化作业进行定额补贴就相当于“白给钱”,而10万亩补贴面积仅占全县耕地面积10%多一点,在这样的政策红利下,种粮大户一定会积极争取,乡镇及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与种粮大户一般都比较熟悉,存在人情因素,在指标分配中难免会出现政策偏大户的情形。审计组对某局提供的社会化服务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种植面积超过50亩的种粮大户享受社会化服务的比例确实超过了40%,违反了重点服务小农户的初衷。

除以上问题,审计组还充分考虑在各村实施过程中都由各村党支部书记牵头实施的情况,补贴指标有限,只选取部分村或村的部分土地进行试点,如有的村共有500亩地只有200亩可以享受补贴。在审计人员设想自己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前提下,出于人情因素考虑,在服务指标安排上会不会优亲厚友?出于人性因素考虑,在前期面积呈报上会不会趁机虚报面积套取资金?在充分考虑以上因素后,审计人员以此为重点,抽查部分村集体,共查出21名村“两委”成员不同程度的违规违纪问题。

“我来负责工作会有哪些漏洞?”

以农机报废更新补贴为例:农机补贴在资金安排上,分为农机购置补贴以及农机报废更新补贴两部分,农机购置补贴一机一牌,一机一出厂编号,并录入全国联网的系统,存在风险漏洞的可能较小;但农机报废更新补贴不需要在系统内录入牌照、发动机号等信息,那么存在风险漏洞的可能性较大,在经过“头脑风暴”后,审计人员将自己代入到购机农户、农机经销商、农机补贴负责人员等角色,梳理工作流程,找出在农机报废整个链条中的风险点,在整个链条的风险点上去收集证据,最终证实了伪造照片档案、一机多报骗取补贴共计100余万元的情形。

“代入式思维+人性化思考”审计方法助力项目共查出违规违纪问题29项,违规资金3000余万元。同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深化审计成果转化研究,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打通政策落实的痛点、堵点,共推动被审计单位以及相关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制度12项,发挥了“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刘兰波 李忠洋 焦丽华)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