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交流 > 正文

审计交流

研究,重在实践出真知

稿件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05 | 打印 |

上半年,派出审计三处在开展的自治区卫健委2021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中,根据审计厅《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带着研究型“要研究什么、怎么搞研究型审计”等思考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注重政策研究,做到学研结合

以审计厅“研究型审计推进年”任务清单为指导,将研究审计贯穿工作始终,融入审计项目全过程、各环节,反复推敲,尤其是法规政策,从宏观角度出发,看贯彻中央决策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一是聚焦国情,研究国家大政方针。强化审前政策研究,对国家宏观政策、法律法规等开展深入研究,围绕党中央对卫生健康的重大决策部署、发展规划,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重大意义,收集医疗体制改革、行业发展规划、资金项目分布、医疗健康领域财权事权划分等各种文件资料,深入了解医疗体制改革发展现状、党中央对健康中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把握卫生健康领域社会热点问题,初步确定审计方向,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二是着眼区情,研究地区政策落实。在对国家政策研究的基础上,对地方政策及自治区有关要求进行了研究,与自治区卫健委相关处室进行了沟通,请自治区卫健委相关业务部门就有关政策的出台背景、目标及自治区政策执行等情况向我们进行了介绍,在进一步加深对中央有关政策理解的基础上,了解到国家和自治区卫生健康领域的政策情况。三是立足行业,研究行业中心工作。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聚焦卫健委主责主业,结合我区区情、市县区卫生健康状况又各不相同的客观实际情况,面对卫健委职责点多面广,资金量大、项目多而细、下属单位多、覆盖面广的特点,延伸自治区、市、县区三级卫健委(局),深入了解自治区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开展的背景和目标、自治区卫健委医疗体制改革发展特点及面临的突出问题及行业动态,分析研判卫健委专项经费管理使用、相关政策执行的哪些环节存在风险,保证审计的深度与广度。

二、注重审前研究,做足“审什么”第一环

在充分审前研究的基础上,坚持“学、研、审、用”相结合,将宏观政策与审计实践结合起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工作职能、收支规模、政策机制、管理模式、业务流程等多方面研究,真正做到研以致用、以研促审。一是完善政策法规库。及时全面收集梳理医疗卫生健康行业各项政策法规,中央和自治区对卫健委及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决策部署,形成法规库并下发审计人员学习;二是收集预算执行典型案例。结合以往年度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其他省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以及行业内部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及整改情况,有的放矢座谈了解,厘清审计思路,根据预算执行审计特点,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三是深入研究被审计单位,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一方面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下足功夫研究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改革方向、职责履行、业务运行、管理模式,掌握其预决算、内部控制、专项资金管理、政府采购等相关情况;另一方面聚焦自治区卫健委主责主业,结合卫健委职责判断预算执行审计中要关注的重点,推动现场审计人员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对每一笔资金流向跟踪至底层末梢,每一件问题线索追查到最后一环,确保精准高效揭示问题;四是收集全民健康水平提升相关政策、任务台账。结合近年来老龄化、疫情常态化、生育率下降等健康卫生领域社会热点问题,延伸市县调查,与相关单位沟通,确定审计着力点。

通过研究分析,在横向纵向全面梳理2021年度专项资金使用、分配情况的基础上,确定对结转结余资金较大的单位和项目进行延伸审计,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医养康养产业发展、信息一体化建设作为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开展工作。

三、注重审中研究,做细“如何审”关键环

做足审中实施,研究同行业常见问题,强化对审计项目的指导,重点围绕疑点开展核查,找到关键突破口,深入挖掘存在差异的原因,确保定性、处理有据可依,提高审计效率。一是合理分工。根据两项审计内容方向的不同,审计组再次分为预算执行审计小组与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审计小组,分别从资金流向与政策执行角度开展审计工作,并及时做好沟通工作;二是提高效率。在确定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审计重点后,审计组延伸固原及中卫两市对有关内容进行审计,在研究有关政策并与当地卫健委沟通的基础上,审计人员制作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三套审计调查表,发放至五市卫健委填制并汇总,在全面核实问题的同时有效节约了审计时间。三是把控质量。及时对外聘及外借审计人员进行培训,使其把握行政事业单位审计的重点;在审计工作现场及时交流疑难问题,站在尊重历史与当地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认定有关问题,把控审计方向;法规处及时到审计现场研究讨论审计发现的问题,将质量控制关口前移,确保问题定性准确、证据扎实;项目主审对形成的审计取证单及时进行复核,指出存在问题,符合要求的按批次移交被审计单位并按期收回;在审计现场与被审计单位就取证问题及时进行沟通,接受被审计单位的合理意见,阐明审计人员的立场,形成审计组报告。

四、注重审后研究,做实“怎么改”成效环

做优审计整改,加强“边审边改”的研究,前移督促整改关口,做到常规问题应改尽改,难改问题跟踪整改。一方面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注重研究问题成因和解决问题对策针对审计发现的预算编制不科学、资金分配不合理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主动与自治区卫健委探讨,深入剖析问题成因、产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严格执行“编号-整改-反馈-核实-销号”动态管理机制。另一方面指出自治区卫健委在财务管理上不规范,预算编制及分配上较为粗放,站在标本兼治的高度,从强化预算管理、提高内部控制管理、持续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推进完善机制建设,重在促进加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既能落实整改,又不影响卫生健康工作的开展。

五、注重项目复盘,做深“盘中有研”总结环

完成项目后进行复盘工作可以说是实践出真知的最好路径,一方面审计组就本次审计进行了项目复盘,结合实施方案等具体要求,召开项目总结会,对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审计项方案编制是否准确、审计目标是否实现、审计程序及方式方法是不合规、审计报告是否符合要求等环节逐一进行回顾,深入查找审计项目在组织方式、现场管理、审计成果、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剖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另一方面,对复盘后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反思,认真研究学习其他处室在审计信息宣传方面好的做法,找出宣传突破口,以信息紧跟项目走,将信息写作与审计业务紧密结合,达到审计业务文书和综合文稿写作能力同步提升,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动审计成果运用,助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争取做到常规信息有特色、经验信息有典型、调研信息有深度,为今后再次组织实施卫生系统审计项目打下坚实基础。派出审计三处 张爱华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