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交流 > 正文

审计交流

审计署审计案例教学师资培训体会

稿件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18 | 打印 |

6月20日至7月1日,我参加了由审计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组织的审计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旨在培训选拔案例教学师资力量,交流推选优秀审计案例,培养能能说能写的审计干部。此次培训,共有28名来自全国各地从事财政、企业、金融、社保等各类审计业务的骨干。大家课上聆听互动,学习案例教学的编写方法和讲授技巧,课下利用晚自习时间交流碰撞,打磨案例。五天培训,时间虽短,但紧张有序,收获颇丰

培训期间我认真学习了其他学员交流分享的案例,这些案例特点鲜明,成果突出,印象深刻。案例原型均来自于审计署机关、特派办、各省、市、县审计机关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获得过全国或省、市县审计优秀项目。无论是项目立项选取还是查证思路方法亦或是技术保障手段,对做好审计工作都具有一定启发与借鉴意义。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审计立项围绕大局,以经济监督抓落实促发展。A省审计厅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力量对全省16个市、61个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情况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把跟踪政策落地与推动政策落实结合起来,精准追踪资金使用,客观反映A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开展情况,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破解瓶颈,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Z市审计局聚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摸清家底 追根溯源 防范风险”为主要审计目标,组织开展了Z市供销社社有资产运营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对全市供销社社有资产运营情况进行调查。以审计监督切实加强社有资产管理,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供销合作社发挥为农服务的功能提供支撑。

二是揭示问题重点突出,聚焦民生和社会热点。N特派办联合J省审计厅开展的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等情况审计中,聚焦明星逃税等经济社会热点,将审计重点落到高收入群体这类对象的税收管理中,研究政策风险,最终敲定了自然人股东通过新设合伙企业套用核定征收方式逃税合计20余亿元的疑点线索。国家税务总局规范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B市面临财政审计年年审没新意,问题类型老生常谈的现状,以“四本预算”审计全覆盖3至4个重点支出政策推进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选择“小切口”惠民消费券支出政策进行专项审计,关注财政预算分配绩效目标的量化制定和实际完成情况,落实财政资金普惠百姓,撬动文化消费发挥作用情况。P县审计局在对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时,重点审计了五保户集中供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摸清了全县资金使用状况,揭露了镇政府疏于监管,部分基层敬老院挤占挪用甚至个别工作人员贪污集中供养资金的问题,移送案件线索12件,涉及移送人员29人,1人被司法机关立案批捕,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三是技术手段形式多样,大数据审计保障有效。审计署组织开展R保险公司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成立数据分析团队,通过数据分析、内查外调,查实了所属A基金公司总经理等人对“新三板”市场的资管产品弄虚作假、操纵股票价格,套取国有资金,造成国有资金损失2.22亿元的重大案件线索;G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研究各类信息系统数据,针对医保定点机构不同类型的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设计不同的分析模型及思路方法,以医保、三大药品集采平台、医院HIS、药品流通、社保等系统数据为基础,工商、死亡人员、低保特困人员、发票等其他行业外部数据为辅助,开展大数据综合分析,发现了多个欺诈骗保违法违规问题线索;X市对L园区书记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时利用卫星影像、91位图助手、CAD软件、百度地图等地理信息技术分析等工具,查出公职人员与农户联合造假,虚构征地拆迁造假,骗取财政资金3100万元等问题。

四是监督贯通协同有力,审计成果运用及时到位A市纪联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集中统筹整合全市审计力量,组织开展人防系统人防工程审批建设及资金资产管理使用等情况专项审计。边审计边移送,揭示了A市人防系统在行政审批、监督管理、易地建设费收缴等方面的失职失责和违法违纪问题,推动人防系统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B市财政审计项目选取惠民消费券支出政策进行专项审计,通过大数据手段延伸落实线索,及时将贩卖惠民消费券惠的网络黄牛和不法合作商户移送公安机关,并在报告完成之前形成专报,获得书记、市长的批示。宣传领域其他部门看到专报后举一反三,通过自查将享受房租补贴的不法商户列入黑名单,停发补贴。商务部门在疫情期间发放消费券之前组织制定办法,规避漏洞。

通过这些典型案例,可以清晰的感受到,一个优秀审计项目的出炉,取决于项目的精心谋划与选取,取决于组织方式与审计力量的合理调配,取决于审计重点难点的准确把握,取决于技术手段和方法的拓展创新,取决于审计整改的有效落实和审计成果的扩大运用,从项目到项目审计项目全面体现着审计机关的工作水平和审计人员的能力价值。审计人员必须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系统辩证看待和解决问题、用心用情付诸审计项目,才能打造脱颖而出的审计精品,发挥好审计的监督与服务作用。今年是研究型审计推进年,厅党组专门下发了实施方案,部署了多项务实有力的举措。当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落实好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推动研究型审计走深走实,打造更多优质精品审计项目。

一是用好审计项目库和审计对象库,做好审计项目立项和储备。详细梳理近五年来实施的审计项目和审计对象,统计分析被审计单位(领导)的审计频次、审计类型及审计重点内容。结合党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审计署统一组织计划安排、结合自治区审计厅审计项目五年规划和审计工作法定职责,确定审计项目计划。充分关注多年未安排审计的部门、资金及事项,根据当年审计工作总体安排及需要,统筹列入项目计划。确保规划期内审计项目有广度有深度,进一步消除监督盲区与空白,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加强与自治区人大、纪委巡视沟通,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关注的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与难点,为立好审计项目做足准备。

二是用好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准则和行业指南,提升审计业务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新形势下审计目标,思路,重点,方法需要深化和创新,审计人员队伍正处于新老交接、更新迭代的换挡期,审计工作人少事多的矛盾始终存在。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审计工作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基础关键结合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审计准则、两规定的学习,参考实践审计署下发的各类行业审计指南,积极推进审计质量标准化管理,弄清楚审计的职责权限、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和方法,及时总结归口行业审计经验,归纳提炼审计内容、重点、具体方法,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指引细则,探索建立行业领域规范化、模式化审计,依法规范审计流程。提升审计工作整体质量和效率提高审计人员履职能力

三是用好审计成果,深入提炼运用,扩大审计成效对各类审计项目形成的审计报告、综合报告和专项调查报告应认真分析归纳,梳理汇总,提炼运用。按照审计项目类型(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文书类型(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审计移送处理书等)、审计对象类型(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校)等类别进行归纳汇总整理分析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普遍性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总结分析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审计建议采纳情况等重点内容,对内形成经验总结指导审计实践,提高工作效率。对外形成提示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四是用好贯通协调机制,增强各类监督合力。坚持政治属性、业务属性一体融合,推进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职能贯通协调。充分发挥审计精通专业、熟悉法规、迅速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方面的政策优势和专业优势,畅通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巡视巡查、组织人事等部门的衔接与配合,聚焦共同监督内容,在促进党中央和自治区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形成合力,在促进反腐倡廉上形成合力,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上形成合力。开展纪审联动、巡审联动。选派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过硬的同志参加巡视和纪委办案工作,促进业务交流,做到监督协同。不断拓展监督的深度广度,消除监督盲区。强化审计整改跟踪督办,放大监督效能。(作者:企业审计处  李晓  编辑:于聪 审核:杨奉宇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