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交流 > 正文

审计交流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一)

稿件来源:审计署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16 | 打印 |

2023年1月12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后,各级审计机关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召开办分党组会议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明确任务举措。一是以政治引领为纲,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审计工作。二是以主责主业为本,坚定“出成果就是讲政治”理念,深入做实研究型审计,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化重要领域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进民生福祉、规范权力运行扎实推进审计工作。三是以党风廉政为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筑牢思想根基,严守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四是以队伍建设为要,多措并举提升干部队伍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牢固树立“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的责任意识,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发干事创业的“闯”劲和“拼”劲,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召开处级领导干部会议,组织传达会议精神。一是积极部署,深入领会会议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具体要求,不折不扣落实署党组部署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全年工作。二是对标对表,组织做好年终整训。要加强队伍建设,提能力、强作风,认真开展项目后评估、经验交流等,找差距、明思路、补短板、强弱项,提升能查能说能写能力,为做好全年审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聚焦重点,统筹谋划全年工作。要结合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按照全审会部署的重点任务,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明确审计思路和重点,突出查处重大问题,在深化研究型审计、强化审计整改、提升审计质效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切实谋划做好全年审计工作。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分党组要求,全办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明确方向、真抓实干,有力有效推进2023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政治统领,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以政治引领业务,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侯凯审计长强调的“六个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审计力量下沉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加大对各类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查处力度,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三是扎实走好研究型审计必由之路,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水平。强化研以致用、以研促审,积极推动研究成果向审计成果转化。四是着力培养审计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努力锻造“审计铁军”。深入开展审计现场大练兵活动,把敢审敢严、真审真严体现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上,进一步提升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对干部始终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组织召开办分党组会议,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仔细谋划2023年工作目标和方向。一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研究从特派办层面更好发挥审计作用的理念思路、目标方向、内容重点和实施路径,以审计专司经济监督的优势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二是着力推进研究型审计,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产业政策、兜牢民生底线的社会政策以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方面,扎实做好地方财政收支、金融、税收、耕地、兜底工程、义务教育等跨年审计项目,在总结2022年各项工作得失的基础上全力谋划好2023年工作。三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进一步塑造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为坚持原则、一查到底的干部撑腰鼓劲,以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让人信服,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坚实保障。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组织召开办分党组扩大会议,结合去年全办工作情况查找不足,认真研究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大家一致认为,全办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体会党的全面领导、党的自我革命、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深远影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财政、货币、产业、社会等政策取向,按照会议部署要求,立足甘肃、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深入查找去年工作中的不足,扎实谋划今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会议要求全办干部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努力查清来龙去脉、弄清原因后果、研究改革发展方向,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全过程管控,以优异的成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召开办分党组扩大会议,谋划2023年工作。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领会侯凯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二是坚持精准发力,提升监督效能。各处室要心怀“国之大者”,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把研究融入审计全过程各环节,围绕财政、货币、产业等5大政策取向,紧盯重点领域、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贴民生福祉、紧跟权力规范运行,努力提出可批示、能落实的审计建议。三是坚持自我革命,锤炼过硬本领。加强审计人员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队伍、在攻坚克难中锤炼作风;要继续保持严的主基调,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执行,始终坚持严明标准、严格监督、严守底线,教育审计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办分党组要立足推进全办高质量发展,带头持续深入学习,各处室要立足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方面找准定位、积极作为。二是全面落实会议各项部署要求,下足审计研究“硬功夫”,紧扣会议明确的重点工作,锚定目标稳步推进,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围绕培育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推出培养举措,努力实现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双提升”;办领导要以上率下,带头强素质、转作风;处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切实提高工作标准;一般干部要加强学习,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不断提升能查能说能写能力。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召开办分党组会议,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初步安排。一是深入学习会议精神,要求各处室及时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特别要在总结去年工作基础上,认真对照侯凯审计长讲话中总结的有益经验和做法,系统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具体办法,促进全办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二是扎实做好工作谋划,紧紧围绕特派办职能定位,进一步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准确把握年度审计工作重点任务,力争多出高质量、原创性审计成果。三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走研究型审计之路,从“政治—政策—项目—资金”各环节深入分析,加强对审计成果的提炼、归纳和利用,推动全办工作由“人员密集型和数量规模型”向“学习研究型和质量效率型”转变,以扎实过硬的能力作风推动审计工作成果质量稳步提升。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