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交流 > 正文

审计交流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二)

稿件来源:审计署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18 | 打印 |

1月12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各地审计机关第一时间组织收看学习、交流研讨,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谋划审计工作。

安徽省审计厅组织收看后,按照部署要求,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立足经济监督职责,深入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的决策部署,将优化政策组合、把握工作统筹、抓好重点任务等具体要求融入到今年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真正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将推动经济运行实现整体好转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重点关注财政支出强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转移支付健全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及时反映有关问题。持续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微观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迸发,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毫不动摇”。把促进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作为着力点,关注就业优先及各类民生兜底政策执行情况,揭示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领域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为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提供动力支持。

湖北省审计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牢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审计任务清单和措施清单,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划定“路线图”、明确“施工图”。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研究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项目计划,突出纲举目张的重大问题,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三大都市圈、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建设“三高地、两基地”、流域综合治理等有关湖北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找准审计切入点和发力点,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严格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高标准推进审计整改,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确保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

海南省审计厅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具体落实措施。坚持心怀“国之大者”谋划审计工作,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监管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力度,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强力推进研究型审计,紧密结合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加强研究,充分发挥好研究型审计工作专班的作用,及时研究自贸港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督,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责任。深化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贵州省审计厅组织收看会议后,参会同志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侯凯审计长讲话要求,团结奋进、创新争先、苦干实干,更加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巩固提升审计质量,更加强化对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人员的审计监督,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更好地体现审计作为、彰显审计担当、作出审计贡献,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有新跨越。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部署。深化对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紧密结合武汉审计实践,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切实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务实举措。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对全市审计工作的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着力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持续推进审计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聚焦扩内需稳增长、推进动能转换、兜牢民生底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结合南京审计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审计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不断提升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战略要求转化为具体审计项目和具体行动的能力。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2023年南京市“十个方面重点任务”,在不断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的同时,切实发挥好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把研究型审计作为提高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形成“查病、治病、防病”一体化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真改实改、“清仓见底”,切实把审计整改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

扬州市审计局要求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为2023年全市审计工作抓好落实开好局。紧扣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科学做好审计项目立项。围绕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化解、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发展等重大风险防范、重大政策落实开展审计监督。通过整合市县两级审计力量,形成上下整体合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作。加大对就业补助和失业保险基金、住宅维修基金等民生项目的审计,兜牢民生底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责任意识,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