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交流 > 正文

审计交流

聚焦“三个过硬”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2-23 | 打印 |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人才工作”“青年工作”提出了新论断、新要求。去年以来,面对年轻干部比例达到62%,正处在业务能力青黄衔接期、成长拔节孕穗期、事业大有可为期,局党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三个过硬”抓班子、带队伍,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政治过硬,强素质树形象

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审计机关鲜亮的政治底色和审计干部的内在要求,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创新“政治领学、政策导学、讲堂互学”的“周一讲堂”模式,落实好“第一议题”和“第一内容制度”,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共召开党组会议学习35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周一学堂学习32次,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政治“三力”。坚持党建领航铸魂,全面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擦亮“全国文明单位”金字招牌,创新“1543”党建品牌,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工作,让党的旗帜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在组织教育引导下,6名优秀年轻干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

二、聚焦业务过硬,强本领增效能

局党组研究制定《青年干部人才培养三年计划》,加强人才选育,重视青年工作,确保后继有人。建强了青年强审突击队,鼓励16名青年干部担任项目主审,重点项目打破科室界限,全力攻关,在实战中提升本领,1名青年干部被评为全区审计能手。建优了大数据分析先锋队,12名获得计算机中级职称和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的青年干部纳入其中,搭建4个大数据平台,建立184个审计模型,推动大数据审计纵深发展,工作经验在全区交流推广。建实研究型小分队,“研究型审计推进年”活动为契机,引导年轻干部树立研究型审计思维和习惯,形成审计专报13篇,得到自治区审委办高度认可。建好优秀青年志愿队。组织30名青年干部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20人次,共计为民办实事18件。通过一年的业务训练和实践锻炼,全年完成项目30个,发现问题491个,同比增长256%,促进被审计单位出台制度42项。荣获全区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个,获奖等级和数量位居五市第一。

三、聚焦作风过硬,强担当促实干

局党组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以“四式”管理为抓手,从严从实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制定《县区审计机关业务质量检查办法》《机关科室效能目标考核办法》和《审计项目后评估办法》《审计人员干预或打探审计工作问责办法》等制度,严格制度执行、严守权力边界、严防用权风险。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组织举办干部光荣退休仪式等,推荐晋级提拔处级干部6人,提拔科级干部13人,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区率先建立“巡审联动”监督模式,出台“三项监督”贯通协同实施办法,移交问题线索12个,练就斗争本领。

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探索,强化实践,开展审计系统“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石嘴山市审计局  罗万信)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