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交流 > 正文

审计交流

以大格局审计整改 护航区域经济赶超式发展

稿件来源:原州区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03 | 打印 |

2022原州区审计局在原州区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扎实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全力推进审计整改落实,着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为原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严”与“实”相结合,不断提升审计整改质效

抓组织领导,着力健全审计整改机制。2022年区委审计委员先后三次召开会议,审议了经济责任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通过了审计局对2018年以来未完成整改问题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制定审计整改督察督办工作,将审计整改纳入部门单位效能目标考核,健全工作机制,审计整改工作高位推进。

抓落实落地,着力强化审计整改措施。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专题研究审计整改问题。强化整改措施,加大问责力度,对审计发现的自然资源局出具不实工程单问题,政府党组作出对局分管领导给予警告处理的决定,确保发现问题要整改、违规资金要上缴、涉事人员要追责,审计整改工作从严落实。

抓主体责任,着力推动审计整改完成。被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审计整改工作亲自安排、部署、落实。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推进整改;民政局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确保按时限、按要求整改到位;农业农村局完善了原州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办法,下发各乡镇执行。各整改单位立足工作职责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审计整改工作着力提升。

二、”与“查”相结合,全面助推审计整改落实

(一)加强监督问效,推进审计整改进度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原州区2021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的审计报告,对发现18个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采取特定问题调查方式,对衔接资金政策审计反馈的5方面16个问题整改进度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二)深化职责履行,确保审计整改成效审计机关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2022年召开整改推进会1,现场督促3次,下发督促函7份。采取一对一督查方式,做到分类指导、重点突出、精准施策,力促当年整改问题不遗留,往年遗留问题不放过,有效维护了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和审计监督的权威性。

强化“三类”监督,形成审计整改合力纪检监察、巡察和审计贯通协同,形成综合施策、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实现审前单位共商、审中相互协作、审后信息共享的常态化协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在多方推动下粮食领域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多个问题整改成效显著,审计整改工作强大合力凸显

三、“立”与“创”相结合,积极探索审计整改方式

)建章立制提升监督实效在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制度和责任追究办法的基础上,在全市最早制定了《原州区关于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巡查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办法》《原州区委审计委员会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等制度,以制度保障整改、以制度落实整改、以制度促进整改。各有关乡镇、部门(单位)也制定修订了一批有针对可操作的规章制度,屡审屡犯现象初步得到遏制,审计整改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精准施策找准落脚点。研究型审计推进年为契机,对未整改问题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真正做到在先、以促改。一是连线搭桥”促整改在检查中,发现个别乡镇对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指出的耕地保有量责任书中数字与统计数据不符问题,存在整改资料不齐全、解释不清楚的情况。我局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了解原因,从专业角度指导乡镇吃透政策、补充完善佐证资料。二是解剖麻雀整改。针对长期挂账问题整改,我们指派分管领导和业务能力强的审计人员深入9个乡镇、部门,对梳理出的2002年固原撤地设市单位职能上划、2006年农业税停征、2011年粮食企业改制等不同时段124个往来款项问题,指导被审单位分成因逐项清,分类提出可实施的整改建议提交区委审计委员会审议。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和自治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坚持对内对外双向发力,持续狠抓问题整改,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为区域经济赶超式发展保驾护航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