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交流 > 正文

审计交流

以优秀审计项目为标杆,做实研究型审计

稿件来源: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15 | 打印 |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审计局以优秀审计项目为标杆,进一步做实研究型审计,组织实施的2018至2020年度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和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项目荣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

强化情况预判,明确审计路径

白沙县原是海南省唯一的深度贫困县,自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白沙县委县政府从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农业产业振兴出发,多方筹措建设资金投入乡村振兴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白沙县审计局在年初谋划审计项目时,认为有责任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绩评价出来,把存在的问题揭示出来,以乡村振兴绩效审计项目为抓手,对标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尽锐出战着力打造,并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推进做实研究型审计。

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同时关注绩效,综合分析全县11个乡镇和行业部门资金使用、项目规划、产业绩效等方面情况,确定以一个量多单个项目资金量不大的镇和一个项目相对不多但部分项目资金量超千万的乡为重点抽样乡镇,并根据以往审计发现问题,将审计内容细化为9个审计重点。同时思考如何提高扶贫项目立项精确性、资金为何一拨了之、项目合作方为何多是弱小微企业等问题。

针对人少事多的情况,白沙县审计局紧紧依靠县委审计委员会,适时提请巡察、纪检等力量加入,形成合力。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预判资金使用、项目建设、项目绩效3个方向的问题,对相关数据进行比对,细化审计范围及审计措施,编制任务清单,实施“一张清单审到底”。

聚焦问题揭示,精准组织实施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三农产业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贯穿于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和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全过程。根据审前调查结果,确定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性、政策执行情况、项目建设监管、合同履行和分红收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内容,建立台账,有的放矢,逐一核实。

通过采集产业项目入库信息、财务信息和统计数据等进行比对,筛选应分红未分红、挪用产业资金等问题疑点,为现场核查提供数据支撑,极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协调推进核查取证、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切实审深审透,重大问题快速呈报县委审计委员会,为县委县政府乡村产业发展决策提供决策依据。审计共发现问题24个,促进增收节支474.96万元。

深化成果运用,提升整改成效

加强与县纪委协同联动,审计中及时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据此介入调查,既有效推进审计进程,又进一步发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相关案件线索批转乡党委处理,对责任人员给予相关处分。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边审边改,立行立改。问题涉及部门和乡镇积极进行整改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各部门各乡镇也主动针对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审计期间,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5次、县政府常务会议5次、县长专题会1次,听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有力推进各相关单位尽职尽责,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该项目所发现的24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促进建章立制5项。(符惠华 杨学传)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