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掠影 > 正文

审计掠影

2024年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稿件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1-30 | 打印 |

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批准,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于2024年1月30日在银川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区审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全区审计工作任务。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潘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2023年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为自治区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失业保险基金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和“三医联动”改革专项审计调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水安全审计等5项审计成果得到审计署肯定,2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

一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部署,加快形成审计工作“一盘棋”格局通过召开审计委员会会议、举办专题研讨班等形式,组织全区审计系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审计工作定位和任务要求。研究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区审计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出台《自治区纪委监委抽调审计人员参加案件办理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修订《自治区审计厅移送审计发现问题线索工作办法》,召开协调会议,督促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推动审计结果权威高效运用。探索建立把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贯下去”,将市县贯彻落实情况“拿上来”,全年累计处理市县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641份,编发通报简报29份,推动形成上下协调、步调一致的审计工作格局。印发《关于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编制《内部审计监督检查和社会中介机构出具报告核查检查操作指引(试行)》,相关做法得到审计署表扬。

二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全区各级审计机关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深化年”活动,共审计468个单位,查出违规资金6.68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05亿元,提交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报告540篇,被采纳审计建议1488条。主要做了4项工作:坚持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组织实施全区山林权改革、“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审计,揭示了林权类不动产登记颁证率低、部分政策措施与产业结合度不够引领性不强等问题,促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审计,组织实施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区属国有企业重点投资和自治区本级国有小额贷款等重点领域审计,揭示了地方债务化解资金未足额安排、国有企业投资决策不审慎等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审计,组织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等民生审计项目,深入揭示了部分老旧小区改造超范围或降低标准影响改造效果、产业项目未充分联农带农等问题,促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坚持围绕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组织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及辅助数据2857件。

三是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与审计整改,全力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夯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和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审计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印发《自治区审计厅审计整改工作操作规程》,建立全区审计整改统计制度,分类管理审计发现问题,定期更新审计整改统计数据,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责任。积极落实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组织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督察,促进解决74个难点问题得到解决、57个问题加快整改进度。组织对27个市、县(区)和84个部门(单位)开展效能目标管理审计整改工作考核,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与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共享审计整改成果4批次,涉及台账记录3046条,推动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

四是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着力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深入实施“双强双带1135”工程和“清廉审计·四项行动”,深化“321”审计党建品牌,着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创新提出“四破四立”审计思路理念,得到审计署、自治区党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和区直机关工委推广宣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2篇调研报告获奖,并收入自治区调研报告汇编。在全区率先实施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改革,安排年轻干部担任项目主审,探索审计“双主审”模式,加快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审计组开展明察暗访,督促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成功举办全区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表彰会议,评选表彰全区审计工作先进集体75个、先进个人150人,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全力做好2024年审计工作,奋力开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今年全区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持续推动全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独特作用。

会议要求,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审计项目中、体现在工作成果上,重点做好6方面审计工作:一是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重点任务加强审计监督,更好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二是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审计监督,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三是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审计监督,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是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加快建设美丽宁夏。五是围绕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审计监督,促进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见效。六是围绕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权力规范运行。

会议强调要对标经济监督“特种部队”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擦亮“国家审计”金字招牌。一是建强队伍。各级审计机关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和用好审计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推动审计事业薪火相传、审计队伍青蓝相继。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围绕更好发挥“头雁作用”,带头把握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增强班子整体战斗力。要充分用好中坚力量。围绕更好发挥“引领作用”,打造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审计导师队伍。要强化年轻干部培养。围绕更好发挥“尖兵作用”,打造善学习、能攻坚、敢担当的年轻干部队伍,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二是练硬本领提升政治能力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促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要塑造职业精神。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增强斗争精神,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坚决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要夯实专业能力要培养敏锐的洞察力、准确的判断力,严谨细致,做到精准揭示问题;提高说的能力和水平,对问题有独立观点,让审计对象心服口服;增强归纳总结能力,撰写审计报告、审计信息时做到观点鲜明、逻辑严密、文字精练,让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检验。三是严守纪律。要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强化过程管理,严格风险管控,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落实到位,紧盯现场管理关键环节和延伸事项,坚决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以高于监督别人的标准、严于监督别人的要求,全面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敬畏手中的权力。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教育引导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保持谦虚谨慎,既要“技高一筹”,也要“纪严一等”,让“国家审计”金字招牌永远熠熠生辉。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塑造职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区各市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审计厅副处级以上同志参加会议。(办公室  于聪  秘书处  贾怡欣)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