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苑 > 正文

审计文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35岁审计小白 自豪、忐忑、挑战自我……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7 | 打印 |


2020年秋,我从“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12年的税务老兵转为一名“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审计新兵,作为一个满怀憧憬与梦想的审计小白,我踉踉跄跄地“闯”进了石嘴山市审计局的大门,开启了人生的新阶段。“我是谁?”“我要干什么?”“我要怎么做?”顶着无数问号的我,走上了我的风雨审计路,体会着审计人生的诸多第一次。

第一次收到新兵入伍通知书——我自豪!

2020年9月,我第一次参加石嘴山市审计局“手牵手、心贴心庆祝国庆、中秋、建市6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我不仅因现场聆听英雄前辈为国献身光荣事迹报告会而深受感动,还因参加“手牵手、心贴心”拓展训练让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奋进精神满血爆棚颁发审计铁军入伍通知书环节,我激动地接过英雄前辈王富国老班长颁发的通知书,那一瞬间,我充满了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我很荣幸也很庆幸以这样充满仪式感的方式加入审计铁军!

第一次当主审——我忐忑!

市审计局一以贯之培养年轻干部,坚持让青年干部担任项目主审,在审计一线历练、拜审计导师学艺,学知识、增技能、取经验,练就“能查、能说、能写”的过硬业务本领,成为审计能手、查账高手、大数据审计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在这样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里,我扛起了革命的枪,认师傅、拜导师,虚心学习,精诚合作,担当起了一个审计项目的主审。

虽然师傅手把手教的细致,但审计工作不但要严谨细致,取证扎实,以法服人,还需要一丝不苟,逻辑严密,定性准确。充分体会到审计成果的来之不易、核查过程的酸甜苦辣,心情就像过山车,多少有些忐忑不安,生怕出现纰漏。在前辈们指导帮助下撰写的一张张审计取证单,一个个工作底稿,一次次业务会议记录,让几乎混乱了的我看到了一丝曙光。

遇到不懂的业务,我一面向书本求解,一面积极向审计前辈请教;遇到想不通的问题,我认真学习相关金融知识和法律法规,以求正解;经过一步步“摸爬滚打”,写下了职业生涯中第一张审计取证单,虽然只是一个小问题,但当被审计单位最终签下“情况属实”四个大字,着实让我兴奋了好几天。虽然有时我精心撰写的审计报告让主管领导改的面目全非,挫败感油然而生,但我学习到精准表述的重要性,以及领导更胜一筹的政治站位和逻辑思维。

第一次参与重大问题查处——挑战自我!

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项目的历练,一些常规“小问题”已经不能让我满足了感受到前辈们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重大问题“两眼放光”的兴奋劲,激发了我挑战自己,用真才实学发现问题的信心!

终于在参加某企业延伸审计调查中,审计组发现一个问题线索,需要大量的外部调查工作,我主动请缨,积极参与,由此也有了我的第一次延伸审计

出发前,审计前辈交代我要提前谋划,有的放矢,对遇到的突发情况,一定要提前做好预案,做到心中有数。

组长问我:“之前参加过延伸审计吗?

摇摇头

果不其然,延伸的过程充满着未知与挑战。

遇到相关单位不理解的时候,我主动说明来意,消除误解。

遇到重要资料无法提供的时候,我斗智斗勇、与时间赛跑,在一本一本资料中抽丝剥茧,发现蛛丝马迹

一个又一个困难被我战胜,问题线索关键证据一点点取得,为最终问题的查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的审计初体验,是做好每个第一次。

这些经历不仅给了我信心,让我不再迷茫,也让我更加期待在未来的审计之路上,写下更多精彩、有趣的故事。(石嘴山市审计局 韩瑾瑜)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