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苑 > 正文

审计文苑

借:知识、伙伴和梦想 贷:美好的春天——审计署2022年度会计基础培训班日志

稿件来源:经济责任审计局 作者:王能能 发布时间: 2022-05-23 | 打印 |

借:知识、伙伴和梦想 

贷:美好的春天

——审计署2022年度会计基础培训班日志

来时,春不久;走时,夏将立。满满一个春天,我们都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生活,随后还将一起怀揣梦想,为审计事业奔涌向前。我们盼望着,春天盛开的会计之花,能在秋天结出丰硕的审计成果。

从2012年开始,审计署每年举办会计基础培训班,至今已十年。我有幸作为2022年度参加培训的一名学员,在严格疫情防控的两个月里,感受到培训班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成效,管理上严格有序、用心用情服务,生活上回归自然、安静简单美好,特此记录。

教学篇——教学相长 学学相长

《党旗下的红色审计征程》作为开班第一讲,在审计历史清晰的脉络中,在审计先烈奋斗的足迹里,拉开了培训班的序幕,同时也点燃了103名审计青年的满腔热血。紧接着,破冰团建,召开党员大会,成立学员临时党支部,各项工作迅速进入状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感受、表态度,争做新时代合格审计人。

60天,9个星期,90余讲,300余课时。专业课程上,封老师用她的信手拈来一次次吸引我们,黄老师用他的耐人寻味一遍遍感化我们,一个月下来,会计基础知识得到了一定积累。后期,通过会计知识在审计实践中的运用、与会计知识运用相关的审计质量控制案例分析等课程学习,学以致用的效果越来越明显。

除了会计,还有财务管理、财务软件操作等专题讲授,课程丰富而务实。案例式教学带着大家走进去,理思路、谈方法、讲体会;访谈式教学在完成预设问题基础上,留出更多时间去提问、互动和交流;模拟式教学通过一个完整的审计项目全过程案例演练,不仅学习了审计业务,而且增进了团队协作。

还记得会计课程入门时,一些像我这样零基础的学员产生焦虑,班支委第一时间做调查、想办法,一次次安排有基础的学员总结领学,帮助大家跟上进度,学学相长取得了良好成效。班级微信群里、餐厅、路上甚至卫生间里,都能听到大家学习讨论的声音。有人嘴上抱怨太“卷”,心里却也不甘落后,因为优秀的人更加努力。我的座位在后排,时常看着这样一群年轻的伙伴,感受着他们奔涌向前的力量,努力跟随。

管理篇——严格管理 贴心服务

班级管理团队是一支娘子军,各有分工,事无巨细。课前早早到位,调视频、盯人数,一个都不能少;抬桌子、搬椅子,一点儿也不娇气。临时党支部班子充分发挥作用,严纪律、抓学习,强服务、做保障,一切井然有序。

疫情紧张的时候,学院实施了全封闭管理,学员们多少有点焦躁。班主任动情地说,大家放心,我们也不回家,陪你们在一起。是的,你们就这样为我们留下了,用真心与真情,用行动与坚守,和我们在一起。记不清已经做了多少次核酸检测,只记得南京的春天也没想象的热,猛不丁就降温,细心的老师们总是第一时间叮嘱多穿一点,千万别感冒了。雨天排队做核酸,还给准备好雨伞,那一条长长的彩色的人群,就是春天。课件打印、作业领取、沟通协调、参与教学等一系列服务保障,都给了我们最无忧的条件。除了认真学习,我想我们别无选择。接站送站、餐厅报餐、代取快递、日用品购买等琐碎的事情,也都用心做好。学院还特意在教室放了咖啡和小零食,暖意融融。

我知道,其实老师们年纪也不大,也会和我们一起吃辣条。想起当时填报接站信息,感觉60天好长,不曾想,日子在彼此的陪伴下,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今天,又要填报送站信息了,心里多少有些忧伤。感谢学院的厚爱、老师们的付出和同学们的陪伴。永远忘不了“三八”节那天宿舍里的玫瑰,还有手写的祝福。晚餐大家一起包饺子,院领导亲手包了好多个太阳花,寓意审计女将像太阳花一样,勇敢、热烈。

生活篇——用心生活 回归自然

一人一舍,每个清晨都有鸟叫当闹钟。周末的午后,阳光从落地窗溜进来,我坐在窗前,想起从前教书的乡村小学,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庄稼,乡亲们就在地里劳作,孩子的眼里全是花开。久违了,这独处的时光。

一日三餐,每顿都有营养和健康。晚饭后的操场在落日余辉里,不少人集体舞动,站在人群中央,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当集体舞动的视频传到班级群里的时候,好多人感慨,阔别学生时代,能有机会重回校园心无旁骛地学习,真好。回想刚来的时候,二月兰怒放,一片紫色的海洋。樱花路上,三五成群,有人弯腰捡起一片片花瓣,叹息花期太短。宿舍楼下,那只橘猫懒洋洋晒着太阳。最美的,是有人听着“红楼”从身旁飘过,留下一路花谢花落。

是的,春天就应该这般美好。这里没有城市的拥堵和喧哗,鸟雀可以占据一亩山林,天鹅和小鸭子各自拥有三分池塘。树木茂盛,花开繁密,喜鹊在枝头叫着春天。时常可以看到,有位漂亮的妈妈站在一树繁花前,给女儿拍照看花;有位年轻的爸爸坐在池塘边,通过视频给儿子看天鹅。卸下工作担子,放下家庭角色,年轻的审计人,在这段关于会计的青春里,写下了属于奋斗者的赞歌。

鸡鸣寺的樱花,秦淮河的月夜,总统府的历史……一切对南京的美好期望,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下也都变成了奢望。幸运的是,我们还有彼此——来自全国各地的审计伙伴,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散步,尽情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这美好的春天。

你可还记得,金陵卡地亚家的账本?

你可还记得,固定资产的思维导图?

你可还记得,模拟现场的唇枪舌战?

你可还记得,劝你放弃抵抗的老铁?

一切经历,都值得珍惜。感恩疫情之下,能有这样的相遇和相知。60天里,不负春光;60天后,奔赴梦想。我们相信,在春天盛开的会计之花,定能在秋天结出丰硕的审计成果。(经济责任审计局  王能能)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