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苑 > 正文

审计文苑

石嘴山市审计局加强内控机制建设防范财务风险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0 | 打印 |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审计局查出了一些部门和个人违反财经法纪线索并移交处理从发现的问题中可以看出,主观方面当事人对于财经法纪了解掌握的不全面不透彻,法纪意识淡薄是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主要原因,客观方面单位内部管理松懈,财务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对内部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忽视了可能带来的风险,违纪和贪腐行为的发生留下了空间。以下结合本人的审计实践,就加强内控机制建设,防范财务风险发生谈几点认识。

一是各部门要强化内部对资金的控制流程的管理。要形成财经行为发生人、科室负责人、单位分管领导及会计核算人员相互之间的制约约束机制。各单位要围绕本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定期开展内部审核工作,从预算入手,严格执行“先预算后支出”原则,强化预算对经济活动的约束,使预算管理贯穿于单位经济活动的全过程。采取对支出事项的审批控制与支付凭证的合法合规性审核控制相结合的方式,层层把关、分级负责。在事项合规性审批控制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项目类别设定程序性控制,比如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基建管理等。严格按照规定填制、审核、归档和保管单据,以单据控制倒逼财务行为的规范、有效,做好资金的流向把控工作,提高内控机制实效,防范财务风险的发生。

二是严格遵守会计流程。会计核算部门要加强对各部门资金的分类记账管理,特别是对承担项目建设的部门,要逐项目加强核算,防止单位账务处理的不合规和资金的挤占挪用,同时也便于审计部门开展审计监督。在对财务相关制度、规定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制定了财务支出工作规范,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各单位财务部门和财务人员在日常财务管理中从严把好审核关、核算关,严禁超标准、超范围以及报销手续不全的支出报销列支;各级财务主管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支持、指导相关财务人员落实其岗位责任。

三是要重视对单位领导,特别是分管财务的领导和报账人员进行比较全面的财经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着力提高他们遵守财经法律的意识,防止财务风险的发生。在审计工作中发现,虽然许多单位已经制定了大量的监督管理制度和相关规范,但在实施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内控制度变成“装饰品”,并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究其原因是单位监督管理制度还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从上到下的管理不严格,内控制度形同虚设,工作人员“遵规守则”观念淡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还没有完全杜绝。

四是切实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一个合格的财务人员就是领导的好参谋,是一个单位经济活动、政策制定的参与者,不应该只是简单地套政策开展工作,好的建议往往会使单位的经济活动更加合理、合规地反映在财务数据和报告中,所以,拥有一支思想过硬、工作踏实、业务精通的财务人员队伍,对于单位健康发展和防范财务风险至关重要。各单位应高度重视财务人员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懂管理、会算账、善理财的高素质财务工作人员。合理安排企业财务人员培训工作,加大财务人员培训力度,重点培训财务会计制度、财政政策及各类税收法律法规,提高财务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不断夯实财务工作基础。注重学习研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拓宽财务人员视野,充实财务人员宏观经济知识,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加强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严格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制度,增强和预防财务风险的能力。(石嘴山市审计局  赵俊茹)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