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苑 > 正文

审计文苑

审计青年有力量 不忘初心担使命

稿件来源:政策落实审计处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4 | 打印 |


20189月起,黄静就与政策跟踪审计紧紧连在一起,四年来,最北到过惠农区某开发区检查污水处理厂的水质最南去过泾源县的肉牛养殖场数过牛,在她走南闯北的匆匆时光里,不管是在颠簸泥泞的乡间小路、还是在烈日炎炎下的施工现场,都留下一串串清晰而坚的脚印她始终牢记审计青年的初心使命,入户核实补贴资金、现场查看储粮安全、深入基层宣传政策,个人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她用实际行动兑现着经济卫士的诺言,以昂扬的青春风采接好时代所传递的接力棒。



善学勤思,孜孜以求,练就本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审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审计更多新使命、新责任,审计工作变得更加综合化、多元化。初到政策跟踪审计处,黄静还是一名审计新兵,政策跟踪审计覆盖面宽、知识点新、涉及责任单位多,对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她没有怯场,把精通业务作为立足岗位的根本要求,抓住审计署、厅内各类培训机会,借助学习强国、网络学习等平台,筑牢思想之堤,虚心向前辈请教科学的审计方法与经验,巩固业务之基,主动向实践学习,认真对待每一个审计任务。

每一个被审计单位、行业都有自身的发展历史和特点,她知道要想把问题查准查深,建议提得更实,就要深入做好研究型审计工作。在开展涉粮领域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时,她自觉以研究精神推进项目开展,为把购销储三个重要环节的业务流程研究透、搞清楚,她与审计组成员全程跟踪、学习研究,分别充当起采购员、销售员、质检员、库管员,在每个环节都以被审计单位的角色走一遍流程,正是这样从她们从细节中发现了很多的疑点问题,最终向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十余条。

四年来,在领导同事、审计前辈悉心帮助、谆谆教诲和自身的不断淬炼,黄静已逐渐成长为一名能挑担子的新晋主审,她参与审计项目1个获评国家优秀项目,3个获评自治区优秀项目。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审计事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审计人员虽不着军装、不握钢枪,却时刻守卫着国家财政的大门。为了做一名合格的“守护者”,黄静练就了“三头六臂”“火眼金睛”“能言巧辩”“研精覃思”的能力,历练成为一名坚毅、勇敢的审计青年。

白天,常淹没在堆积如山的资料中查找疑点、搜寻线索,晚上还要统计表格、完善证据链、汇总情况,一些项目涉及责任单位多、内容分散,她和审计组成员兵分几路,全区跑、连轴转。四年时间,十余个项目,延伸百余个单位,都留下她忙碌的身影。孩子才1岁多,她辗转在各个审计现场不能归家,让她对家满是思念、对家人满是愧疚,有时红着眼眶挂掉与孩子的视频,抹掉眼角的泪花继续奋战,家人的支持变成了她最坚实的铠甲。她始终谨记肩上担负的职责,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尽心尽力查找违法违规事实,看到被侵占的民生资金物归原主、被挪用的财政专款得到追缴、被拖欠的账款得到化解,她才感到如释重负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她保持青年的热情,近年来共撰写审计信息五十余篇,部分发表于审计署官网、宁夏日报、学习强国等平台和媒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在战疫一线锤炼作风,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审计人的责任与担当。


牢记初心,勇担使命,践行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审计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发现问题,而是通过查找症结,提出建议,促进打通政策落实的梗阻,推进体制机制的完善,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保障权运行更加规范、经济活动更加安全,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利益。

她牢记“为人民服务初心,和审计组的同志们常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民生情怀,将群众“急难愁盼”的紧迫问题纳入跟踪审计视野,在政策跟踪审计中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重点关注就业优先、乡村振兴、“放管服”改革等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情况,及时发现民生领域短板弱项,督促立行立改。近年来,先后推动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培训补贴资金三百余万元及时发放,为高校毕业生、贫困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送上最贴心最暖心的关怀确保孤儿养育等特困人员社会救助津贴应发尽发、不漏一人,让利民政策更普惠、更实惠;追回违规支付的失业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金等民生保障资金近二百万元,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清退违规收取农民工保证金等各类资金五百余万元,实实在在维护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身权益。

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黄静同志在平凡岗位上奋斗贡献,在尽责中成长,在大考中淬炼,她以满腔豪情诠释不忘初心,以脚踏实地践行牢记使命,她将执着于审计之梦,以梦为马,驰骋青春,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政策落实审计处 黄静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