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苑 > 正文

审计文苑

审计“小白”话审计

稿件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1 | 打印 |

我是审计厅经责局的一名审计新人。来到审计厅是我工作的第9个年头,第3个单位。初次就业在原物价局,需要经常回答老百姓“最近羊肉降价了,但小区门口的羊肉面还涨价,你们物价局管不管”诸如此类的疑问;第二次就业在气象局,总要面对老百姓“宁愿相信世上有鬼,不要相信天气预报的嘴”“昨晚的大暴雨就是你们人工增雨催出来的吧”诸如此类的批评。

来到审计厅,我需要回应人民群众什么样的关注呢?

上半年我参加了经责局负责的部门领导经责审计项目,说来也巧,这是我第三次到住建厅开展工作。第一次是行政事业性收费检查,盯着有没有自立项目收费,有没有超标准多收,有没有捆绑其他不必要项目一起收,心里掐一个小算盘,这案子能没收多少罚多少,给我们年终总结的数字添几个0;第二次是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一个新兴的事物,即便不是很专业,也不影响我显摆刚刚从政法大学培训了一肚子的竞争法,觉着自己是反行政垄断斗士,看到奖补、返还、优惠这些字眼深恶痛绝。这一次,以审计组成员的身份进驻住建厅,我学到了“实事求是”这四个字。有天我看到“放管服”改革一项新规——给资质尚未达到评级标准的工程企业预发资质证书,认为预发证书和正式证书在制式上、标识上、要件上都没有任何差别,没有注明预发、试行、两年有效等类似的字眼,意味着即使两年中这个企业并没达到资质要求,工程相对方也无从辨别企业的实际能力。当我抛出这个疑问,同事们提供了新的视角:“放管服”改革目的在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注点应放在如何对预发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每年通报工程质量抽检结果和事故调查结果,有没有这些预发证企业,确保实现激发市场活力目标的同时,没有扰乱市场秩序或造成安全隐患。后来又关注到,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中,规定服务类项目适用询价方式,与上位法中询价适用于货物类项目的规定不符;但大家觉得首先要看是否有服务类项目确实用询价方式去采购、是否造成了实际后果。

昨天上午听了审计科研所姜江华所长讲授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史》课程,讲到我们党的审计事业从一开始就有“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鲜明特点。联系到我看待许多问题的思维方式,不就是教条主义嘛!这种教条是如何产生的?本质是不是一种思维上的惰性?归根结底,是对现象背后的政策成因、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没有做深入的探究,只能被动的就事论事。

大量细致调查,打通证据间关系,迂回问询、小心求证来揭示真相,这是我学到的审计的方法论。而审计的世界观,我作为审计人员的初心如何定义呢?最近学习党代会精神,审计史课程,都回答了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审计就已经产生,那时的审计目标是节约开支,减轻人民负担,防止贪污浪费,一切为了革命斗争的胜利。而党代会提出的九大支撑中“打造宜居宜业城镇”,在刚结束的住建厅项目中就有体现,当我们关注保障房的入住率、特色小镇建设有没有资金浪费、海绵城市建成了哪些设施的时候,正是顺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来检视发展的成果是否真正惠及了人民。审计一直是反映党的政治意志,保障中心任务顺利开展的一项事业,让人民群众满意就是审计人员的初心使命。

拿到今天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想了想“小白”意味着什么。工作8年来,我的工作理念已经从努力罚款到矫枉过正,再到努力关注问题背后的成因、寻找改善现状的途径,可对于审计事业,此时的我依然如白纸一张,正确地看待工作,准确定位自己,这张执业生涯的画卷才能徐徐展开。

    年纪尚轻,要认真学习审计的各项法律法规制度,打下专业基础;资历尚浅,要抓住机会向身边的骨干能手请教、精进;秉持公心,不偏不倚,求知若饥,虚心若愚,适用于每一个阶段的我,去真正成为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审计人。(自治区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局  马梦玥)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