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苑 > 正文

审计文苑

我读《人世间》

稿件来源:涉外审计处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05 | 打印 |


最近读完了《人世间》这部115万字的鸿篇巨著这是一部用最传统和最朴实的方法创作的长篇小说,充满着诚意和使命感。

小说以底层百姓周秉昆们为核心并辐射到城市的各个阶层,多角度多层面深度书写了他们的生存状态与生活历程。《人世间》用文字为改革开放初期的平民们画了一组群像他们中有中高级干部大学教授有文化馆长、报社编辑有商人有导演有市井小民,也有更多的在岗和下岗职工……在时代的风云变幻中,他们命运跌宕起伏,每个人身上都既有清晰的时代烙印,又有鲜明的个性色彩。

周志刚是新中国第一代建筑工人,上个世纪70年代,他在边远地区支援大三线建设,他以工人阶级身份为荣,以劳动中争先创优为耀,劳动中获得的众多奖状是他巨大的精神财富,他也因此成为孩子们的精神支柱。是新中国第一代工人和家长的典型形象,他们有新中国国家主人翁的意识,他们吃苦耐劳,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没有文化,但却有着质朴的教育儿女做一个好人的观念;他们在社会和家庭中都有辉煌的时刻,但他们终有一天会完成自己的使命,退出时代的舞台。小说对周志刚着墨不多,但他展现了那个时代中国工人的精神风貌。

作为周家长子的周秉义,其人生承担了另一种使命——做人民的公仆。他的人生理想是做大学老师搞教育,而现实的选择却使他走向仕途,从兵团到军区再到市委,从市委副书记到军工厂党委书记再到纪检监察干部,在每一个人生的转折点他都服从组织安排,承担起最艰巨的使命。他是周家的骄傲,但他既未能给坐牢失业的弟弟找一份工作,也未能给年迈的父母膝下尽孝,让他们有生之年搬出光字片的土屋。弟弟秉昆对此耿耿于怀,而受过高等教育的妹妹周蓉是这样给弟弟解释的:“从根本上说,咱们的好哥哥,他是属于组织的人。哥在感情上首先也属于组织的,凡是组织交给他的工作,他认为对的都会热忱忘我地去做,努力做到让组织满意……”这是一个踏实苦干,为人公平、行事正义的平民英雄,一个在时代大潮中勇立潮头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其实在新中国建设的七十年间有无数这样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到张富清老人,他们都将自己的人生交于组织交于国家,默默奉献完成自己的历史担当。

周秉昆是周家的老疙瘩,不够聪明,没多大本事,连他留城工作的机会都是在哥哥姐姐相继下乡当知青而留给他的。在其人生经历中,有许多次不由自主地卷入到种种尴尬的意外事件中,为爱子楠楠又在监狱度过十二年时光。他的那些好朋友、好哥们,则是一直在社会底层打拼了大半辈子,始终未能摆脱困窘的境地,经常处于需要救助的状态。正是在这一个个人生的重要关坎上,周秉昆的人性光辉不经意地显现出来,成为好人文化与民间正义的践行者。他对父母孝敬有加,与妻子相濡以沫,对楠楠视如己出在自己还未摆脱困境的情况下,在每一个朋友需要帮助的重要时刻,他都能伸出援助之手,并凝聚大家抱团取暖。他的担当和豁达,实非常人可比,令人感佩。

作品塑造的其他众多人物形象:热情帮助邻里的周母、崇尚自由的周蓉、永知满足的郑娟、充满生活智慧的蔡晓光等,他们都是有情有义有担当的好人。作者以这些人物为载体,通过对他们生活成长历程的记录,展现了50年间普通百姓的生活历程和时代变迁的全景图画。在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推荐上大学、知青返城、恢复高考、出国潮、下海潮、明星走穴、国企改革、工人下岗、个体经营、棚户区改造、反腐倡廉等时代浪潮中,人们的心理和思想在希望和失望中不断地交织、碰撞、挣扎、成长。任世道变化万千,任生活艰辛多难,即便是个性不同、学识有别、身份悬殊,但他们都不曾改变做人的道德底线,努力地坚守着做好人不做坏事,尽能力去帮助他人的人生信念。

文学艺术,当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以“明德”引领精神风尚。以“明德”为支撑的精品,方可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涉外审计处  张洋洋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