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苑 > 正文

审计文苑

珍贵经历 一生财富

稿件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2 | 打印 |

2021年6月,伴着紧张与期待,带着厅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嘱托,我来到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交流锻炼。一年来,在司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关怀、帮助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实现了从仰望到同行,从客人到家人,从追赶到融入的转型,收获满满、受益终身。

学习与工作

财政审计司是全国财政审计工作的“司令部”,工作任务重、标准高、节奏快,对政治站位、政策理论、视野思路、财政专业能力、大数据审计能力、文字能力要求都很高,让我时刻感到“本领恐慌”,时刻提醒自己“充电加油”。

学为先,凝神补脑。学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领导下的审计事业发展史相结合,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深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必修课”,认真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大数据分析,进行常态化‘经济体检’”的要求,鼓舞斗志、指导实践,努力找准自身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突破点。学透财政审计业务“常修课”,参加年度财政审计培训班、新修订审计法解读专题培训,努力提高财政审计业务能力,夯实知识储备。

干为本,丰富实践。一年来,参与财政部部长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署对发展改革委具体组织分配2021年度中央财政投资等情况审计、对城投类公司发行的企业债券风险的审计,参与开展了财政预算管理软件数据接口标准建设项目、财政审计数据分析应用系统测试与试运行等工作,提升了个人审计能力和水平。

纪为纲,修身律己。一年来,我始终牢记临行前厅领导“树立维护宁夏干部良好作风形象”的谆谆教诲,坚持做到遵规守纪、修身律己。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及保密工作纪律,守好廉洁从审底线,始终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收获与感悟

能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年份到审计署工作锻炼,意义特别、机会珍贵。一年的交流锻炼,让我深刻体会到,审计署为全国审计系统最高领导机构,在政治能力、工作精准度、队伍建设方面的要求更高、把脉更准、落点更实。

更加重视政治能力建设。财政审计司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具有非常强烈的宏观意识和大局观念,把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贯穿财政审计工作全过程,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政治敏锐性更强,中央领导同志对审计工作提出要求、作出批示,财政审计司都要迅速研究、拿出意见、抓好落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22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强调“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投资运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财政审计司快速行动、周密部署,立即组织开展PPP项目投资运营情况实施专项审计调查,以实际行动回应党中央关切。政治生活更严。财政审计司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编发应知应会知识、成立读书班、现场参观等方式,把学“四史”和学“百年红色审计史”结合起来,自觉传承红色审计基因。

更加重视工作质量。工作向深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点财政改革任务目标,在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和国家重大战略财力保障力度、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实现中央财政制度科学、实施规范、运行高效、总体安全、保障有力,促进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做事落于细。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结合相关单位对财政审计司提出的意见建议,分阶段、分重点开展问题盘点检视,总结归纳出4个方面31个问题,整理制定15条整改措施;研究出台《财政审计司关于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效率的七项措施》,提升工作效能。精品意识强,在财政审计各个项目中,遵循先调研、后试点、出方案、编指引的工作思路,审计内容更加聚焦,审计成果突出。举办了五期“财政审计课堂”,与社科院、财科院联合开展了财政体制、财政政策等课题研究,打造了一批财政审计精品,促进了财政审计高质量发展。

更加重视队伍建设。传导压力促自学。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历练和能力培养,要求班子成员在全司做表率,处长在处内带好头,充分发挥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审计“练兵场”作用,在审计实战中增强“能查、能说、能写”基本功。完善制度传帮带。注重青年干部培养,落实审计实务导师制,司处领导亲自上手教、带着干,适时开展阶段性讲评,年轻干部分享学习成果,导师介绍培养经验,形成了导师“传帮带”、年轻干部“加速跑”的良好氛围。搭建平台促提升。在任务繁重、人手紧张的情况下,积极推荐干部参加巡视、联合国审计、国务院大督查等中心工作和专项任务,让大家在服务中心工作的实践中丰富经历阅历,长见识、长本领。

目标与打算

交流有期限,干事无止境。一年的珍贵经历为我的人生之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放空归零、稳扎稳打,下苦功夫、笨功夫,推动自身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实现新的提升。

一是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政治视角检视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实际审计工作成效促进改革政策落地。

二是开展财政审计研究,提升财政审计工作能力。深入研究预算分配、预算执行和决算编制等财政预算管理业务,在审计工作中促进加强资源统筹和预算约束;深入研究财政改革重点方向,在审计工作中关注地方政府重大风险隐患,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深入研究转移支付制度和重大专项资金,在审计工作中关注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落实情况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情况;加强审计结果分析研究,增强对审计成果的敏感性、敏锐性、识别力,及时提炼、归纳、反映审计成果。

三是充分开展大数据审计,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在财政审计中的支撑作用,努力将数据分析成果转化为审计成果,提升审计工作效率。综合利用财政、发改等各领域数据,加强分析研判,为审计项目立项、选点提供参考;认真钻研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技术规范和数据结构,研究反映财政业务全流程的数据内涵,在数据关联关系中挖掘开展总体分析、问题疑点分析,发现财政部门在预算分配、预算执行等方面的问题疑点。(财政审计处   杨方)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