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 正文

机关动态

自治区审计厅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稿件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30 | 打印 |

自治区审计厅深入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稳投资工作部署和要求,聚焦投资审计主责主业,持续加大对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审计力度,切实履行投资审计监督职责,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和全面发展。

一是找准切入点促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投资审计过程中,始终将促进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将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具体政策文件落实和执行情况作为审计重点,促进自治区相关部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在2017-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审计中,以贯彻落实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政府投资管理制度做为审计切入点,通过揭示项目审批、验收、后评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使自治区投资主管部门建立、健全项目后评价、代建制、统一代码等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规范自治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二是点线面结合,推进投资审计全覆盖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投资审计效能,推进投资审计全覆盖。从点发力,安排了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等多个重大项目审计,坚持审深审透单个项目,督促项目规范管理;从线发力,安排了黄河流域节水改造资金等行业性审计调查项目,总结项目共性问题,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完善管理制度;从面上发力,连续两年安排自治区政府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等领域的审计调查项目,对227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全面“体检”,系统梳理项目审批、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规范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促进政府投资提质增效。十余份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三是聚焦稳增长,推动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持续加强对交通、水利、铁路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项目的审计力度,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有效发挥政府投资对经济平稳增长的拉动作用。近年来,陆续安排了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京藏高速改扩建、固原市海绵城市、银昆高速宁夏段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审计,累计审计投资金额超过750亿元,发现项目管理不规范等各类问题金额23.7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2亿元,有关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12项,审计在推动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把好质量关,拓展和深化投资审计。投资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全面收集与审计行业和项目相关的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等,组织审计人员认真研学讨论,明确审什么、怎么审;在项目实施过半时,撰写审计报告框架发各审计小组,做到审计报告需要什么,现场审计就核查什么。在自治区政府重点项目审计过程中,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注重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从完善制度机制层面提出针对性审计意见建议,不断拓展投资审计广度和深度。

    五是运用新技术,持续提升投资审计效率运用卫星地理图斑、无人机、GPS等现代技术手段,和广联达清标软件、钢筋扫描仪、混凝土回弹仪等投资审计相关软硬件设备,助力提升投资审计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推动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如在自治区水土保持资金专项审计调查过程中,审计人员运用无人机现场核查水土治理面积的真实性、准确性;在银昆高速宁夏段工程审计中,运用钢筋扫描仪对工程桥涵质量进行检测,不断提升投资审计效率。(投资审计处  薛超)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