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 正文

机关动态

以审计监督助力我区基础教育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31 | 打印 |

我虽然在审计一线经过了12年实践锻炼,在农业资源环境审计、扶贫审计方面掌握了一定的审计思路和方法,积累了一些知识和经验。但距离一名“能说、能写、能查”的优秀审计人还有差距。正在我犯愁如何突破自己的时候,我有机会到教科文卫处参加了这个项目。

一、新战场,新挑战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谈起教育,老百姓很关注。2020年,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作出了大力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为补齐宁夏基础教育短板弱项,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这既是解决教育民生问题的迫切需要,更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坚强保障。政策总是连着两端,一端是党中央、自治区,另一端影响到一个个家庭,惠及每个学生。经过两年的运行,自治区的相关政策有没有落实到位,教育专项资金有没有发挥效益,不仅是一个审计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贯彻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

二、统筹部署,精心组织

确定项目后,按照研究型审计的要求,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我处同志迅速收集政策文件、咨询相关人员,梳理自学、分析研究,根据教育改革要求、发展方向,紧扣重点编写了项目工作方案,明确审计工作重点。制作课件,组织全区审计机关视频培训。针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下发审计动态,针对个性问题24小时电话保持畅通,随时答疑解惑,针对疑难问题及时探讨,为后续审计工作有的放矢打好基础。

三、趁热打铁,锁定疑点

3月初,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相关项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全面铺开。每个地区每个学校都是宁夏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中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所以必须要延伸到学校去,这样才能更准确的掌握情况,更直接的发现问题。正当我们紧锣密鼓安排进校审计时候,由于疫情影响,学校封闭管理,这给我们的审计带来了很多不便和难度。项目暂停还是继续,领导当机立断,由现场审计变为报送审计。前期我们查阅资料,对相关数据和资料进行比对分析,向相关人员询问情况,利用关联数据精准分析各学校的项目特征、突出问题、重大风险等,结合以往年度被审计单位或教育领域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和整改情况,精准画像、锁定疑点。纸上得来终觉浅,疫情缓和后我们趁热打铁,立刻进入学校进行核实,专项资金形成的资产闲置、个别功能教室使用率低、工程质量未达预期、验收走过场等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四、遵循原则,扎实取证

在取证的基础上,我们充分沟通,严格遵循“三个区分”的原则,以查清的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政策为准绳,结合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回答政策执行和改革发展困惑。

五、深入研究,提出建议

审计除了具有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出建议、完善体制机制,为决策提供参考。我们及时总结,结合宁夏基础教育特点及具体情况,跳出单一审计项目,从宏观的视角研究政策法规,分析原因,从微观的角度提出操作性建议,发挥研究型审计疏通堵点、化解痛点,解决难点的作用,提出了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等三个方面的建议,助力基础教育质量行动落地有声。

此次审计的背后,是坚持问题导向,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真正传递“民生温度”,为基础教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不断探索。(作者:行政事业审计处  刘磊编辑:于聪  审核:杨奉宇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