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 正文

机关动态

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稿件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2-14 | 打印 |

    2023年2月13日,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了2022年度宁夏获得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和全区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等级评定、审计能手评选结果。会议总结了2022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全区审计工作。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潘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交流发言

全区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等级评定

审计能手

会议指出,2022年,全区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年”活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全区共审计454个单位,提交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报告561篇,被采纳审计建议1558条,促进完善制度机制203项。16件审计专报、综合报告等得到自治区领导批示肯定4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审计监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过去一年,全区审计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推进审计整改的体制、机制、制度入手,全方位构建审计整改新格局。提请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研究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健全审计整改党委领导机制、人大常委会监督机制、政府落实机制,全面夯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和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自治区党委审计办与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委巡视办联合印发实施意见,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强审计整改组织保障,成立综合督查处,将审计整改纳入效能目标考核,完善审计整改标准认定办法,建立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制度,审计监督效能显著提升。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审计,坚持质效并举,坚持人才兴审,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深化年”活动,全面强化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作用,着力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围绕服务保障美丽新宁夏建设加强审计监督。加强财政审计,重点关注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使用、“四本预算”执行、财政资源统筹、基层“三保”等情况,推动财政政策提升效能;加强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关注重点产业政策落实、重点任务推进、重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助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政府投资审计,促进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围绕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加强审计监督。结合经济责任和相关领域专项审计,重点关注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动科技创新发展;重点关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政策落实、人才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推动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

三是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加强审计监督。围绕保障黄河安澜、保护修复生态等先行区建设重点任务,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资源环境相关审计,重点关注山林权等“六权”改革政策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污染防治等情况,推动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四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审计监督。加强政府债务审计,重点揭示存量隐性债务化解不实、新增债务有禁不止等问题,推动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加强金融审计,密切关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等情况,推动有效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加强国有企业审计,重点关注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国有企业重大投资和经营风险管理等情况,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审计监督。围绕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就业、医疗、住房、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推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关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情况,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六是围绕反腐治乱加强审计监督。严肃查处重大财务舞弊、财经数据造假、胡支乱花、乱存乱放等违反财经纪律乱象;严肃查处违规举借债务、兴建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乱象;严肃查处挤占挪用、骗取套取民生资金、罔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突破民生底线乱象。严肃查处企业、金融、生态环境、能源资源等重点领域重大损失损毁乱象,推动规范用权。

全区各市、县(区)审计局局长,厅机关各处室(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史海红 贾怡欣  于聪)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