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 正文

机关动态

自治区审计厅厅长潘军带队到苏沪浙考察学习审计工作

稿件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30 | 打印 |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近日,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潘军带领考察学习组到江苏、上海、浙江6个审计机关和南京审计大学、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考察学习,面对面深入学习交流,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更好推动宁夏审计事业发展。

苏沪浙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审计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大数据审计、审计问题整改等方面起步早、创新多,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审计经验,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效显著。近年来,江苏省审计厅全面实施质量强审等五个强审行动,加强项目库管理,形成计划建议征集体系,开展研究式审理,强化全员全流程全要素质量管控,连续4年获得省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通过开展大数据审计项目、实行审计项目双主审、举办全省大数据审计技能竞赛等创新举措,不断扩大大数据审计人才存量增量,有效激活科技强审一江春水;连续三年召开省市县三级政府整改视频推进会,将审计整改纳入全省高质量考核体系。南京市及雨花台区审计局不断完善数据采集和共享共用长效机制,利用无人机、商业卫星图片信息、红外成像数据等新技术手段,自主开展数据分析,审计效率大大提高。

上海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审前深入调研形成中长期项目储备库,审中执行三项制度压实主体责任,审后持续跟踪形成审计专报;依托数据资源和共享平台,自主研发建立四大数据分析平台,财政数据分析可视化成果精彩纷呈,地理信息数据分析平台成熟运用,实现对11个行业领域大数据审计智慧分析;利用审计委员会平台,完善年度数据采集机制、共享机制,不断丰富数据资源储备;建立审计整改数字化管理平台,做到审计整改动态跟踪、闭环管理、信息共享;完善审计整改公告机制,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公开审计整改结果;编制年度科研课题指南,开展课题中期检查,完善评审专家等外部评审机制,科研课题成果总体转化率达到80%以上。

浙江审计厅持续加强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成立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委员会,统筹谋划审计项目,推进网格化质量控制,获奖总数连续4年位列全国省级审计机关第一位;高效推进金审三期应用系统和“钉钉”移动办公平台运行,启动“审计大脑”和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应用建设,实现对全省审计项目全过程监测;开发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将全省审计项目结果纳入其中,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直达”被审计单位,获得浙江省政府“改革发展奖”;打造四项科研工作机制,广泛征求立项选题意见建议,注重开展课题招标和联合开展课题,形成了“一刊两册两图鉴”的矩阵式宣传载体,实现科研工作全链条闭环式管理。杭州市审计局探索形成三阶段、八环节跟踪审计模式,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模式,对协审服务单位定期进行考核评比,促进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做法得到审计署肯定。

考察学习组人员虚心请教、取长补短、一路问策,深入学习各单位在审计理念、审计管理、审计技术、审计方式现代化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鼓舞了信心。各单位座谈人员不吝赐教、把脉问诊,深入讲解各领域审计监督前沿动向,展示了精品样板、提供了具体思路、明确了有效路径,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使考察学习组人员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南京审计大学是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是党和国家审计人才培养的摇篮、审计科学研究的高地、审计文化传播的舞台,因审而立、为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在调研期间,南京审计大学校领导详细介绍了审计理论研究、科研成果转化、科研管理、审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考察学习组围绕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悉心听取意见建议,提出科研培训需求,共同探索合作方向和路径。

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是全国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培训学习的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在调研期间,考察学习组认真听取了学院领导在落实“坚持党校姓党,服务审计大局”的培训成果介绍,共同探讨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路和方法。随后,考察学习组到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参观审计发展历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审计史,开展以“感悟思想伟力 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奋进力量”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使命担当。

潘军强调,当前宁夏审计工作还存在审计理念不够清晰、审计思路不够开阔、科技强审手段运用还不够广泛深入、审计人员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还不强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考察学习组要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动苏沪浙地区蓬勃发展的思想伟力,深入学习苏沪浙各地审计机关在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强审等方面先行先试的成果成效,深切感受苏沪浙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拼搏韧劲和脚踏实地、敢于斗争的实干作风。要立足宁夏审计工作实际,认真消化吸收这次调研的所思所见,把先进经验“引进来”“传下去”“用起来”,及时总结、归纳、推广、运用学习成果,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将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推动宁夏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审计力量。(办公室  李向东)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