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资讯 > 区内新闻 > 正文

区内新闻

历史主动精神的宁夏彰显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1 | 打印 |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主动精神作出重要论述,党的重要文献多次强调历史主动精神。历史主动精神是一种历史意识,更是一种历史责任和担当,表现为承接过往、把握当下、开辟未来的信念、信心、勇气、胆识、责任、创新、奋斗等思想认知和实践行为。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这十年·宁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宁夏发展量质齐升最快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全区人民得实惠最多的十年。历史主动精神是宁夏各项事业取得成就、实现变革的重要源泉。

在坚定理论自觉中增强发展信心

理论是行为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只有做到理论上清醒和自觉,才能把握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只要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就能够克服任何风险挑战,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宁夏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从政治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宁夏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目标方向、战略谋划和路径指向。党代会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建构起党代会报告的总体逻辑脉络。这是信心之源、力量之源,必将激励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进一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在进行历史创造中推动历史进步

引领历史方向的历史主动最终要体现为现实的历史活动,历史进步只有建立在具体鲜活的历史实践活动上才会有可靠的现实基础。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锐意进取、负重拼搏,坚定担当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实施“三大战略”,守好“三条生命线”,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治建设更加坚强有力、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胜利、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疫情防控赢得重大战果、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焕发新气象。宁夏发展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美丽新宁夏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九个方面的重大成就,创造的辉煌业绩,使宁夏大地焕发新的生机,阔步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在认清历史方位中把握历史走向

历史方位能够标识自身所处位置,搞清来时路径、辨明前进方向。认清历史方位,是掌握历史主动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从全国看,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尽管复杂严峻,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形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我国进入政治最清明、经济最繁荣、社会最稳定的历史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从宁夏看,五年来的不懈奋斗,宁夏与全国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但也要看到存在的诸如发展不足、质量效益偏低、创新能力较弱、人才短缺、开放程度不高、生态环境脆弱等短板弱项。党代会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区情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依据,结合新形势新特征,对发展中的比较优势、阶段特征、瓶颈制约和战略机遇作出准确判断和科学分析,形成“5565”(五个方面优势、五个方面阶段性特征、六个方面短板弱项、五个方面重大机遇)关于区情的科学判断和准确定位。区情把握了,方位明确了,才能够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走向中展现宁夏作为、作出宁夏贡献。

在明确历史责任中肩负历史使命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宁夏在全国大局、黄河流域的生态定位和生态地位赋予宁夏的重大使命和历史重任。抓住了宁夏未来发展的关键和要害,为宁夏各项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新局面找准了发力点、牵住了牛鼻子。先行区建设既包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也包括推动高质量发展,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是政治责任所在、黄河流域所需、宁夏发展所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重要引擎。党代会报告把加快建设先行区摆在“三区建设”首位,意味着宁夏发展的突破点和机遇面就是做好、做定、做强黄河这篇大文章,发挥先行区建设的牵引作用,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美丽新宁夏建设。2022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为宁夏践行使命担当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战略牵引。要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任务举措,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按照“五个区”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在促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探索行之有效的路径,谱写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宁夏画卷”。

在推进目标任务中绘就美好蓝图

党代会报告指明了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宏伟蓝图。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宏伟目标催人奋进。今后5年宁夏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统筹安全和发展,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推进“九大支撑”,抓好“四大工程”“六大提升行动”“六新六特六优”重点产业、20个重大项目,推进社会和谐稳定“五个进一步”和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建设”。落实落实再落实、实干实干再实干,把党代会明确的重点任务转化为工作方向、政策举措和有力抓手。把“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作为激励宁夏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强大精神动力,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再出发、真抓实干争一流,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美好蓝图。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李喆)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