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资讯 > 区内新闻 > 正文

区内新闻

宁甘携手共启省会城市3小时经济圈
银兰高铁中兰段正式通车
梁言顺宣布通车 张雨浦致辞 刘振芳崔波出席

稿件来源:组织机构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31 | 打印 |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圆满收官、2023年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宁夏迎来了新时代发展中的又一件喜事——12月29日上午,银兰高铁中兰段正式通车,标志着银兰高铁全线通车、西北地区连通华北和东北地区的“西部大通道”正式打通,宁夏加快融入全国高铁网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在主会场出席通车仪式并宣布开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致辞,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线上出席通车仪式。

通车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悦海会议中心设主会场,银川火车站、中卫南火车站设分会场。上午9时,主会场连线分会场的大屏幕上,列车员整装待发、建设者们豪情满怀。9时19分,接到发车请示后,梁言顺铿锵宣布:“银兰高铁中兰段正式通车!”首发列车鸣响清脆的汽笛,在“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今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的歌声祝福和掌声庆贺中,载着宁夏720多万各族群众的期盼和热望平稳驶出中卫站,一路飞驰、奔向陇原大地,奔向新丝路机遇无限、更加美好的明天。

张雨浦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人民对银兰高铁中兰段的开通运营表示祝贺,对国铁集团的重视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银兰高铁大通道的建成,是宁夏铁路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也凝聚着国铁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各参建单位的智慧汗水,更承载着宁夏全区人民的美好期盼。宁夏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银兰高铁全线开通为重要机遇,加快构建全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早日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奋斗目标。

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自治区副主席、政协副主席赵永清出席通车仪式,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主持,国铁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国铁兰州局总经理朱生宪分别线上致辞,国铁兰州局银川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同志在中卫南火车站分会场汇报银兰高铁中兰段项目建设、开行方案及达速运营情况。

银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区第二条通往外省的高速铁路,正线全长431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共12座客运车站,分为银中高铁、中兰高铁两段。银中高铁全长212公里,已于2019年12月29日开通运营。中兰高铁北起中卫沙坡头区,向南经过甘肃白银、平川、靖远后向西到达兰州,全长219公里,其中宁夏段46公里。中兰高铁开通后银川至兰州的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8.5小时缩短为2小时56分、中卫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到1小时42分,对进一步完善西北地区的铁路交通网、推动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马晓芳 姜璐)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