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资讯 > 区内新闻 > 正文

区内新闻

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张雨浦通报并安排工作 陈雍邵林出席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23 | 打印 |

4月21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强化争先领跑意识,以十足干劲、百倍努力乘势而上、担当实干,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为全年全胜奠定坚实基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通报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导组副组长邵林出席。自治区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参加。

梁言顺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书记“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起跑就是冲刺的姿态,靠前发力、抢抓开局,持续用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一季度经济增长取得了历史同期最好成绩,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如期实现了“开门红”,极大振奋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拼经济、铆足干劲抓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团结奋斗的结果。

梁言顺指出,全年经济发展刚走过四分之一的“赛程”,国际国内和我区自身发展的各种有利因素不断集聚显现,全区争先领跑、跨越追赶的“势”正在兴起,保持全国第一方阵有基础有条件。但要坚持辩证思维,保持冷静和理性,清醒看到我区经济运行中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和问题隐忧,实现全年目标、保持领先位次压力大、任务重。我们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学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紧张快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打开新天地。

梁言顺指出,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强化运行调度和目标管理,拿出一些奇招妙招、管用的实招,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超半。要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产业上,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大力实施产业振兴战略,集群成势扩增量,转型升级优存量,创新驱动求变量,争取每个产业都有新的提升和突破。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打开脑洞、创新思路,采取超常规举措,抓紧抓实重大项目、持续巩固投资较快增长势头,优化供给促消费、千方百计推动文旅消费热起来,扩大开放合作、力促外贸稳定增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扎实办好30件民生实事,做好促进就业、居民增收、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群众。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开展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推行“四防”常态化督查,穷尽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梁言顺强调,全区上下要坚持以“学思想”打头、以“建新功”落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善于把掌握的理论、学到的知识、获得的启示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创新的做法,推动思想观念再解放、工作举措再务实、精神状态再提振,拿出争先领跑、决战冲刺的拼搏劲头,以十足干劲、百倍努力交出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合格答卷,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张雨浦指出,一季度,全区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打好组织调度、政策支持、招商引资、活动载体、落实问效“五套组合拳”,实实在在地实现了全面“开门红”。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紧盯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目标,坚持政策先行,全面落实已有政策,及时增补专项措施,在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上加力见效;坚持实体经济为本,着力稳一产、保二产、提三产,在扩量提质增效上加力见效;坚持扩大内需,持续抓投资、强消费、扩出口,在三驾马车协同拉动上加力见效;坚持扩大开放合作,大抓招商引资,办好展会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在加快外贸外资发展上加力见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稳就业、促增收、办实事出实招,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加力见效,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设主会场,各市县区和宁东基地设分会场。(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姜璐)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