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资讯 > 区内新闻 > 正文

区内新闻

全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银川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依靠科技创新开辟新赛道蓄积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06 | 打印 |

5月5日,全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银川召开,这是全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科技盛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举全区之力、聚各方之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依靠科技创新开辟新赛道、蓄积新动能、塑造新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注入科技创新动能。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出席。自治区领导雷东生、白尚成、吴秀章参加。

会议宣读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梁言顺为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获得者、宁夏农林科学院动科所所长梁小军颁奖。12名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和对外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佩戴红花上台领奖。梁小军和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主任医师王振海作了交流发言。

梁言顺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说,新时代10年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要求,推动科技事业开出“盛花”、结出“硕果”,创造出东西部科技合作的“宁夏现象”,宁夏也有高科技的影响力日益显现,科技创新水平进入西部地区第一方阵。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拼出来、干出来的,是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用心血和智慧浇灌出来的。

梁言顺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标定了新征程推进科技创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把科技创新作为甩掉欠发达“欠”字的必由之路,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先行区建设的关键一招,作为全面进步、全面开花、争先领跑的重要法宝,走出一条宁夏科技创新特色发展新路子。要在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实施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增强产业发展后劲。要在破解绿色低碳发展难题上有新突破,加强污染防治、生态修复、节能降碳技术攻关,让科技创新成为生态环保的“金钥匙”。要在服务改善民生上有新成效,加大公共科技供给,让人民生活因科技创新而更美好。要在推动东西部协作发展上有新成果,加快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创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夏经验。

梁言顺强调,高校和科研院所是科技发展的基础所在,要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科技力量布局、科技人才培养,真正成为科研人员和科技成果的“摇篮”。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发挥优势、舍得投入,努力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上当好主角、挑起大梁。科研人员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要发扬科学家精神,争做科学精神的传承人、创新发展的开路人,把论文写在宁夏大地,把成果转化在厂矿车间、田间地头。各级党委和政府是科技创新的坚实后盾,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坚决落实科技创新和人才政策,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不看资历看能力,不看“出身”看身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有真才实学的科研人员在宁夏有用武之地。

张雨浦主持时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结合主题教育、结合宁夏实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优环境抓科技创新。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突出科技支撑作用、创新核心地位,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加快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要强化需求、目标、结果三个导向,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推动科技攻关,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变成宁夏发展的“最大增量”。(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姜璐)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