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资讯 > 区内新闻 > 正文

区内新闻

全力保障高考安全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06 | 打印 |

编者按

 2023年高考即将开启。宁夏参加普通高考考生71672人,比去年增加5978人。22个县(市、区)共设置考点49个,考场2681个。其中,普通考场2409个,备用考场155个,备用隔离考场117个。我区有关部门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

宁夏教育考试院发布温馨提醒

在如火的六月里,莘莘学子将赴一场青春之约,迎一次人生大考。64日,宁夏教育考试院温馨提醒广大考生,高考前及高考期间,注意以下四点:

做好考前准备工作。考生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和《准考证》,按规定时间进入考场,主动接受安全检查和身份验证,对号入座,并将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和《准考证》展开放在桌子左上角。考场统一配备时钟,不允许考生携带手机、手表等个人计时工具入场。允许考生带入考场的文具有2B铅笔、0.5毫米黑色中性签字笔(碳素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必需的考试用品,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特别提醒,严禁考生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点,坚决禁止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一经发现,一律按作弊处理,考生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

考试作答注意事项。高考全部科目继续实行网上评卷。请考生注意以下事项。答题前,考生先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填写清楚,认真核准条形码上的准考证号、姓名,并将条形码粘贴在答题卡指定位置上。选择题答案使用2B铅笔填涂;非选择题答案使用0.5毫米黑色中性笔或碳素笔书写。考生答题时字体要工整,笔迹要清楚,严禁使用涂改液。按照题号在答题卡各题号相对应的答题区域内(黑色线框)答题,写在试卷上、草稿纸上、超出答题区域或非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的答案一律无效。保持答题卡卡面清洁,不折叠,不破损。作答选考题时,考生从给出的选考题中任选一题,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把所选题目题号后的(□)涂黑。开考15分钟后不准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外语科目在1445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方可交卷出场,交卷出场后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各位考生要牢固树立“诚信应考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思想,摒弃一切侥幸心理,打消一切作弊念头。如果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将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作弊行为,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当年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同时给予1年至3年暂停参加普通高考或各种国家教育考试的处理;凡存在组织作弊、提供作弊设备、出售或提供考题、替考等作弊以及帮助作弊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提高警惕防范欺诈。高考期间,考生务必保持警惕,防止不法分子打着各种幌子以谋取钱财为目的,进行考试、招生诈骗活动。宁夏高考的相关政策、公告等在宁夏教育考试院官网(www.nxivks.cn)上发布,请考生及时通过教育部“阳光平台”(www.chsi.com.cn)、高校官方网站和宁夏教育考试院官网等正规渠道了解考试招生信息。考生可登录宁夏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核实录取结果,谨防上当。(记者 菲)

公安交管部门多措护航高考

“银川九中东门前的向滩巷为考生以及考生家长的必经之路,届时必须额外安排警力和专门的巡逻车辆,保证该路段畅通有序。”5月底,银川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金凤区交警一大队民警来到辖区银川九中考场,对周边道路进行考前第二次实地踏勘,合理部署警力,挖掘周边停车资源,全力优化交通组织。

“高考前,我局各大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提前与辖区教育部门联系,掌握开考时间、考点周围交通管制的要求,联合考点学校负责人现场实地踏勘,提前确定好交通管制路段和管制时间,提前安排道路清障车,对考点周边违章占道的车辆予以清理,确保道路通畅。”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有关负责人说。结合踏勘实际情况,金凤区交警二大队辖区九号路(国商南路至海宝路)、中山北街(上海路至海宝路)、民族街(南塘巷至南薰路)以及正源街与宝湖路交叉口及周边路段将增派警力,联合志愿者、工地安全员等加强疏导,确保参考师生按时、顺利进场。

“今年高考是新冠疫情实施‘乙类乙管’以来的首次大规模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考生人数多、人员流动大,恶劣天气频发,做好高考交通管理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近日,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据悉,考试前几日,全区各级交管部门将加强排查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设立由骑警队员组成的“护考小分队”,加强考场周边主要路口和重点路段的巡逻,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提供紧急援助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考生安全及时应考。各地提前与教育、应急、交通、气象、市政等部门对接协调,视情开展联合会商,及早掌握雨情、汛情和险情灾情,实时监测交通运行态势,研判受影响地区、道路以及可能出现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形,提前发布预警通报。针对高考期间恶劣天气等相关状况,确保思想、组织、预案、力量、物资到位,防患于未然。

对接送考生的车辆,要划定停车区域,保证有序停放。对于考场数、考生人数较多的考点,执勤人员要提前上岗,提前管控,防止交通拥堵发生。在考试期间,各考点门前路段要设置“禁止鸣笛、禁止停车、禁止通行”等提示标牌,特别是在68日下午英语听力考试期间,要对各考点周边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保证考生听力考试期间有一个良好安静的环境。

文明执勤执法,全力保障高考。每个考点必须确保应急保障警用车辆,至少确定一辆高考服务警车和一辆警用摩托车,做好考场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遇有交通拥堵或突发情况时,各大队要提前制订工作预案,立即组织附近警力疏导,及时清除障碍,保证接送考生的车辆优先通行。(记者 思)

考前考中校园住宅周边禁止建筑施工

宁夏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绿色护考”

“中高考期间,除紧急抢险、抢修作业外,禁止在学校、住宅区周边100米范围内进行产生噪声超标和扰民的建筑施工作业,杜绝其它各类噪声源超标排放。”63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日自治区、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相继启动2023年中高考“绿色护考”行动,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备考环境。

“石嘴山市中高考噪声监管重点时段为520日至630日,这期间停止夜间建筑施工审批,任何单位一律不准在22时至次日6时施工,因抢修、抢险或者生产工艺特殊要求需要连续作业的,申请后经批准方可进行。”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7日至68日、628日至630日考场周边200米范围内,严禁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等活动。固原市向市区各建筑工地、旧城改造拆迁工地、混凝土砼站及渣土运输车辆发出通知,在学生高、中考期间和考前7日内,禁止产生噪声超标和扰民的建筑施工作业。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该局执法人员对各施工单位进行走访或电话提醒,确保施工单位在高考、中考期间都能提前做好规划安排,避免噪声作业。

据了解,中高考期间我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强化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噪声环境污染的监督检查,其中,重点加强对学校、居民住宅楼周围区域的建筑施工现场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对学校、居民住宅楼周边建筑施工工地、餐饮娱乐场所进行监督检查。中考、高考考试期间,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将安排专人对各考点周围进行巡查,及时排除影响考点环境的各类噪声干扰。对违反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从严从快处理,并对噪声超标和噪声扰民违法企业进行曝光。

“群众如果发现噪声污染问题,可通过拨打12345电话,或登录各地市政务互动业务办理平台等方式进行投诉。”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将对群众举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并及时向投诉人反馈;对重点噪声污染源实施昼夜监控,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记者 锦)

银川750辆出租车爱心送考

“第一次参加爱心送考,既紧张又兴奋!”63日,52岁的李峰小心翼翼地将爱心送考车标贴好。今年高考期间,银川市31家出租车公司、网约车公司组建了32个爱心车队,超过750辆出租车将免费“爱心送考”。

当天,由银川市文明办、银川市交通运输局、银川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共同承办的“爱心送考文明出行 志愿服务温暖银川”公益活动在银川市兴庆区吾悦广场启动。高考期间,高考考生及家长在银川市区内可免费乘坐贴有“爱心送考”标志的出租车和网约车。今年是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免费接送考生的第二十年。

银川运输有限公司舒心之旅车队的40多辆车都参加了爱心送考。车队刘温建队长告诉记者,从2003年开始,他就参加了爱心送考,持续了20年。“有一年,接送的考生走到半路上,突然发现忘带准考证,当时紧张得快哭了。”刘温建告诉记者,他赶快安抚考生,快速掉头打着“双闪”一路飞奔回去取准考证,然后用最快的速度把考生送到考点。“全程我也很紧张,生怕耽误了孩子的考试。”刘温建说,最后考生终于按时进入了考点,他紧张的心总算放下来了。“只要我还在跑出租车,我就会参加这个活动,考生们的感谢和笑脸让我很感动、很欣慰。”刘温建说。

据银川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副主任丁发麦介绍,从2003年至今,参与“爱心送考”活动的出租汽车队伍不断壮大,累计接送考生超过5万人次。出租车及网约车驾驶员为高考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并为困难考生提供一对一服务,全力做好考试服务保障。(记者 磊)

迎战高考,妙招教你不紧张不焦虑

高考越来越近了,考生们都在紧张地复习进行最后冲刺。有的考生失眠、紧张不安,有的甚至产生害怕、厌倦情绪。

如何做好心理调适,把压力转化成备考的动力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石鸿蓝为考生们提供了以下几招高考心理调节攻略,希望对考生们有所助益。

第一,营养均衡。科学合理膳食,补充蛋白质、水果蔬菜等,少食多餐。研究表明,营养不良和不平衡的饮食与心理健康问题如抑郁和焦虑有关。通过摄入均衡的饮食,可以为大脑提供所需的营养物质,维持心理健康和情绪稳定。

第二,劳逸结合。科学安排生活、学习,能及时消除疲劳。如在学习间隙伸伸腰、踢踢腿、做做深呼吸等,甚至到操场上跑两圈;放学后听听音乐,随着音乐节奏放松自己;睡觉前洗澡,将自己的身体完全浸泡在温水中使自己松弛。尤其是在考试的前一个星期,学生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充沛的精力,以平静的心态面对考试。

第三,自我认同是最重要的。考生们必须认识到,高考不是衡量人生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而是人生的一段经历,是我们在漫长人生中的众多机会中的一个。高考固然能塑造自己、提升自己,万一落榜也不要有太大的遗憾,毕竟还可以复读,也可以另选其他的成功机会。

第四,学会自我倾诉。比如写日记,是一种自己对自己倾诉的方式,也可以看到自己有哪些成功或不如意的地方,提醒自己要正确对待,同时也是一种放松方式。

第五,考生父母也要做好“功课”。给孩子鼓励、关心和陪伴,帮他们树立信心,一定要做到:接受事实,接纳孩子现状;多看孩子优点,少看孩子缺点;用正面的教育方式多鼓励表扬,使他们建立起学习的自信心;在学习上不要与其他的孩子去比较,要与他自己比较,有进步就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

第六,与同学之间建立良好的互动。高考期间的学生最需要交流,也格外需要情感宣泄。家长、老师要允许孩子和同龄人在一起发发牢骚,这样也会让他们在心理上获得缓冲。这是人的正常需要,对健康应考也是有好处的。(记者 尚陵彬)

青春正当时 不负新时代

今年是实施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为了保证高考顺利进行,自治区教育厅指导各地精心做好考试组织和考生服务工作,加强对考生的关心关爱。今年宁夏有29名残疾考生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涉及听力残疾、肢体残疾、视力残疾、智力残疾和多重残疾等5种类型。为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更好地为残疾人平等参加高考提供支持条件和合理便利,宁夏教育考试院在严格审核残疾考生残疾类型和等级的基础上,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为不同类型、等级的残疾考生分类提供相应的合理便利,如印制盲文试卷,延长考试时间,免除外语听力考试,允许佩戴助听(视)器、使用轮椅,优先进入考点、考场等,确保每一名残疾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除了教育主管部门的精心组织与保驾护航,相关部门也竭尽所能做好保障,把各项组织工作做细做实。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青春正当时,不负新时代。祝愿所有考生顺利通过高考的考验,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写就人生新篇章。(记者 菲)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