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专题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兴庆区: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活血生肌壮骨”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12 | 打印 |

宁夏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媛 王雨岩)“从前年30多万,到去年60多万,再到今年有望突破70万,实现‘三级跳’。”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二村村书记董应虎笑得合不拢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去年之前村里产业单一,土地都是承包给种植大户,村集体经济收入仅靠‘一租了之’,这离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目标还远得很呢!”董应虎说,今年以来,村里不断完善强化利益联结机制,以精品果园为依托,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在265亩经果林带种植大葱100余亩,亩产3300斤,按照“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脱贫户”的运营方式,带动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人员稳定增收。

眼下正值农闲季,但村民们“闲不住”。“每天可以采摘5000斤大葱配送到周边农贸市场,因为名声在外,本地收购商的订单也源源不断。”站在一片片绿油油的大葱旁,董应虎提起一捆“可以掐出水”的大葱告诉记者,今年,滨河二村以村精品果园为依托,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在经果林带种植大葱近百亩,亩产3300斤。

今年,在引导村民入园养殖成立合作社的工作推进中,滨河家园二村完成了2021年壮大村集体经济肉羊养殖园区两栋羊棚建设项目,积极配合乡农业服务中心初步规划肉羊养殖园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建设园区,为今年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不久前,村民李应刚成了村里首批拥有新身份的养殖户——兴庆区应红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没想到当了几十年农民,还能拥有这么洋气的身份。有了合作社,羊只饲喂、草料购买以及销售渠道都有了更多的资源。”在村里的指导下,李应刚学会了通过绩效奖励的方式管理合作社事务,还建立起“导师帮带制”。在他的带动下,脱贫户李小虎也成为养殖能手,饲养300多头肉羊,年收入6万元至8万元。

董应虎算着“经济账”:今年村集体大葱上市售卖的收入有50万,加上羊棚、房屋租赁的20多万,还有企业入股、林业经济等收入,真正实现了一年翻一番、三年“三级跳”的目标。

想路子,去致富,这不仅是董应虎心里想的,也是通贵乡通南村村“两委”要做的。

2022年3月,兴庆区通贵乡通南村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四议两公开”,将村集体土地流转管理费增加一倍,并提出改变通南村的种植结构,由世代种植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向种植精品蔬菜等经济作物转型。

但种植经济作物成本高,村民普遍缺乏种植技术,敢于尝试种植的村民并不多。为了打破僵局,2021年,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在外发展的种植大户司学忠成为通南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从山东聘请了技术员,流转了3500多亩土地,开始尝试种植辣椒和西兰花,随后还创办了宁夏锦晨农业技术开发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村民来基地务工。如今, 辣椒和西兰花也已上市,产值和效益都不错。

“经济作物的效益比粮食作物高,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通南村土地价格才能水涨船高。” 如今,通南村千亩蔬菜种植基地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路子,生产时间从4月份一直持续到10月份,从定植、管理、采收、包装各个环节都可吸纳大量用工,不仅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更为周边村民就近务工带来了便利。

近年来,兴庆区积极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党支部+‘一带三变’+农户”等发展模式,培育以花卉、无花果、蜜瓜、肉牛、奶牛、肉兔等高附加值种养殖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实现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双赢”目标,2022年,争取了自治区、银川市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4个,共计400万元,预计2022年底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12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1个。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