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正文

规划计划

索引号:640000022/2023-00049

主题分类:

标题:2023年度全区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2023-05-25

发布时间:2023-05-25

有效性:有效

责任部门:

2023年度全区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稿件来源: | 打印

2023年是全区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三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夏篇章”开局起步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加强财政审计。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部门预算执行、地方财政收支等情况审计,关注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支出结构和强度、重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使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基层“三保”政策落实等情况,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落实情况,推动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二是加强金融审计。以加大对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和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为目标,结合开展金融机构领导人员经济责任等审计,密切关注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优化配置、金融市场运行风险、资产负债损益等情况,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及时反映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推动压实各方责任,促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三是加强政策跟踪等专项审计。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和资金绩效等情况,促进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围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大对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等跟踪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点任务推进等情况,助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三稳”工作,在各项审计中都要密切关注产业政策涉及的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助企纾困等相关措施落实情况,推动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保障好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做好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

四是加强教育科技领域审计。以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发展为目标,结合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教育科技创新等审计,重点关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更好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教育科技创新发展。

五是加强民生领域审计。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实施和后续管护等情况,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围绕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以推动民生领域相关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为目标,组织开展就业、医疗、住房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推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关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等情况,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揭示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冲击道德底线、未兜牢民生底线等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六是加强国资国企审计。围绕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重点关注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国有企业重大投资和经营风险管理等情况,持续关注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情况,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七是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围绕加快美丽宁夏建设,以加快推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资源环境相关资金审计,重点关注山林权等“六权”改革政策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污染防治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推动低碳绿色发展。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我区实际情况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八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深化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加强对下级联席会议的指导,提高审计质量,规范审计评价,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等的贯通协调,发挥监督合力。

九是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的重要批示精神,严肃查处重大财务舞弊、财经数据造假、胡支乱花、乱存乱放等违反财经纪律乱象;严肃查处违规举借债务、兴建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乱象;严肃查处挤占挪用、骗取套取民生资金、罔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突破民生底线乱象;严肃查处企业、金融、生态环境、能源资源等重点领域重大损失损毁乱象。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