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公告 > 正文

工作公告

索引号:640000022/2022-00021

主题分类:

标题:自治区审计厅党组关于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无

成文时间:2022-04-24

发布时间:2022-04-24

有效性:有效

责任部门:自治区审计厅

自治区审计厅党组关于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 | 打印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1726日至918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对审计厅党组进行常规巡视1230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对待巡视反馈问题和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巡视反馈意见后,审计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在听取十二届自治区党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统筹召开厅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二)压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整改审计党组牢固树立“整改由党组推动,问题从党组改起”的鲜明导向,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长担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巡视反馈以来,厅党组书记先后组织召开4次党组会议,5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明确目标责任,细化阶段任务,提出工作要求,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厅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责任,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牵头负责并抓好分管领域的巡视整改工作。

(三)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审计党组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审计厅党组落实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方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方案,将巡视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建议,逐条分解为84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每项整改措施的直接责任人均为领导。对立行立改任务,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集中整改任务,提出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推进落实;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常态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对已经整改的问题,不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四)强化督促检查,持续跟踪问效纪检监察组有效发挥巡视整改监督职能,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督促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的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实现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有机结合、同向发力。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日常督促推进,4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协调会,对各单位巡视整改工作加强统一调度、把关指导,持续跟踪督办,加强对巡视反馈意见的持续整改督查,整改一件、检查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一项不漏地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五)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制度。对巡视反馈意见,厅党组坚持从思想、制度、机制和作风入手,多角度多方位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症结,对症施策,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校正。坚持把整改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同整改其他关联问题相结合,把解决突出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相结合,深入查找制度机制层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对涉及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的,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完善制度,进一步堵塞漏洞、扎紧篱笆。目前,通过整改已制定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3项。

二、紧盯巡视反馈任务清单,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指出的主要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审计党组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突出问题改起,对照整改措施逐一销号结账。截至目前,制定的61项重点整改任务和措施,已完成和进入常态化整改的58项,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持续推进的3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能责任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地。审计厅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2021年10月以来,厅党组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区审计局长会,举办专题研讨班、开展青年专题学习讨论等方式,及时组织全区审计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

二是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编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汇编》,组织传达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筹备召开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第七次会议,研究审议了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的审计报告、审计整改报告等重大事项9项,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总体布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作用更加凸显,自治区党委审计办的参谋助手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是加强对市县审计机关的指导。先后3次组织召开全区审计局长会议,传达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加强对市县审计机关业务指导。规范重大事项报告工作,制定并印发《市、县(区)审计机关重大事项报告工作规定》,召开地级市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审计厅党组述职报告会,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监督考核。加大对市县审计质量的指导检查,召开审计业务质量检查问题整改推进会,10个市、进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开展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防范类似问题发生。审计厅牵头协调、组织实施、督促落实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区审计一盘棋的局面正在形成。

四是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认真贯彻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十四五”宁夏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实施,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审计厅审计全覆盖5年审计项目计划》和《自治区审计厅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对各部门(单位)国有资源、国有资产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确保5年轮审一,消除监督盲区,切实发挥“经济体检”作用,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五是加强对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加大对党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围绕国家重大政策、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重大风险隐患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安排了11个审计项目,推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全面推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为平台,融合开展黄河流域、贺兰山等重点地区资源环境相关专项审计,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大对经济社会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组织对自治区本级和部分市县政府债务管理情况进行审计,促进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组织对黄河农商行及部分市县农商行资产负债损益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六是着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审计厅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标准认定办法(试行)》细化整改工作要求,完善审计整改标准,不断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在全区审计系统组织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年”活动,通过业务培训、质量检查、审计项目质量等级评定、调研指导等推动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取得显著成效

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10月以来,厅党组先后2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厅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并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实际,细化了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明确一岗双责,对分管处室干部职工进行常态化监督管理。通过全区审计工作会、全区审计局长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等,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建设风清气正的审计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驻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研究制定整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按照一案一图一表督导、一事一交账、一事一归档的方式推进整改。加强日常监督,对重点岗位、重项目、大额资金使用和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制定《纪检监察组廉政谈话制度》,动态更新处级干部廉政档案聚焦最后一公里,扎实开展廉政回头看2022组织对重大审计项目进行全环节跟踪监督,及时收集汇总被审计单位的廉政回函情况,抓好审计人员纪律作风建设

三是切实抓好薄弱环节整改。修订印发了《自治区审计厅聘请专业人员辅助审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严格外聘审批程序规范聘请相关专业人员辅助审计工作。加强财务支出管理,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相关制度规定,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规范厅机关财产管理,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审计厅资产清查及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卡相符。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厅党组通过党组会、厅务会、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四个促进的深刻内涵,学习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提升班子能力建设。修订完善了《自治区审计厅工作规则》研究制定了全区审计机关2022年度工作要点等,提高班子成员长远谋划审计工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增强领导班子工作合力和实效。

二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注重了解领导干部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实效、对待重大问题的态度等,听取不同层级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作风、言行的评价意见,加强对政治表现的日常了解。加强职务职级晋升工作管理,规范干部档案管理,根据各单位领导干部结构和干部成长状况,合理把握干部选拔任用节奏,着力选拔晋升在审计一线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开展事业单位科级岗位竞争比选工作,选拔10名优秀审计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管理工作  

三是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对机关党建及基层党建工作指导2举办机关党建业务培训,规范支部建设。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主动认领巡视反馈意见,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和批评规范支部换届工作,印发了《关于调整党支部设置的通知》,凡满足成立党支部条件的处室(单位),全部成立了党支部

(四)关于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厅党组将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彻底的有关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纳入本轮巡视整改重点任务,集中精力突出抓整改。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审计厅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交流轮岗实施细则》安排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机关处室工作锻炼参与机关处室审计项目。修订完善了《自治区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和《自治区审计厅审计岗位责任及过错追究办法(试行)》,从机制上杜绝审计发现问题应报告未报告等问题。

三、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扎实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过3个月集中整改和前一阶段持续努力,审计厅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坚持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及时传达学习、分解落实和跟踪督办,逐条对标对表、校正偏差,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全面准确报告审计情况、请示重大问题,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更好发挥自治区党委审计办职能作用,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二)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注重以上率下,带动全厅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将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审计事业发展上来。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审计干部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开展审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找准审计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揭示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重大问题、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大风险隐患,发挥好审计预警作用。加强审计计划源头管理,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和促进改革一体推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审计机关履职能力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厅党组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两个责任覆盖到全厅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党务干部,确保压力传到位、责任压到底。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既在八小时之内闻令而动、令行禁止,又在八小时之外谨言慎行、严格自律。全面排查审计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积极配合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工作,盯紧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重要环节,持续释放严的信号、传导严的压力、营造严的氛围,将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向深入。

(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干部结构,准确理解并贯彻执行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健全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积极解决干部职工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提高审计干部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增强审计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加大对厅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推动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定等党建制度,持续深化“321”党建品牌建设和临时党组织建设,抓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六)深化用好巡视成果,不断激发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注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注重总结归纳深化巡视整改、促进审计各项工作规范提高的经验做法,提炼方法、固化成效,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巩固和放大巡视和巡视整改成果,把深化巡视整改与锐意创新、激发活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审计重点任务、履行监督职责的工作优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话:0951-5026866;邮政信箱: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西路392号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电子邮箱:zzqsjtbgs@nx.gov.cn。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党组

2022424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